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喉痹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

熊胆粉的药用价值

2015-06-17 14:57: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熊胆,为熊科动物黑熊或棕熊的胆囊,可做药用。熊胆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而且熊胆的功效与作用也有很多,下面来看看熊胆有哪些作用?熊胆的用法有哪些?

熊胆

【别 名】

①黑熊(《纲目》)又名:熊(《诗经》)、猪熊(《尔雅翼》)、狗熊(《广东新语》)、黑瞎子、登仓、狗驼子。②棕熊,又名:罴(《诗经》)、黄熊(陆玑《诗疏》)、豭罴(《尔雅》郭璞注)、马熊(《尔雅翼》)、人熊(《纲目》)。

【来 源】

为熊科动物黑熊或棕熊的胆囊。

【功 效】

清热,镇痉,明目,杀虫。

【主 治】

治热黄,暑泻,小儿惊痫,疳疾,蛔虫痛,目翳,喉痹,鼻蚀,疔痔恶疮。

【性味归经】

苦,寒。①《唐本草》: "味苦,寒,无毒。"②《本草再新》: "味甘,性寒,无毒。"

入肝、胆、脾、胃经。①《纲目》: "手少阴、厥阴,足阳明经。"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胆经。"③《本草求真》: "入心、肝,兼入脾、大肠。"

【用法用量】

内服:入丸、散,0.5~1分。外用:研末调敷或点眼。

【用药忌宜】

①《药性论》: "恶防己、地黄。"②《本经逢原》: "凡实热之证,用之咸宜,苟涉虚象,便当严禁。"

毛胆:又名毛熊胆。为带膜皮的熊胆。即内有胆汁块的完整熊胆囊。

胆仁:又名熊胆仁。为破开熊胆囊后取出的干燥胆汁块。

金胆:又名铜胆。胆仁的一种。金黄色,透明光亮,质松脆,易压碎,碎粒呈玻璃样光泽。品质最优。

墨胆:又名铁胆、黑胆。胆仁的一种。乌黑色,质坚而脆,或呈稠膏状。品质稍次。

菜胆:又名菜花胆。胆仁的一种。黄绿色,呈菜青色,光亮较差,质较脆。

油胆:胆囊内胆仁呈稠膏状的熊胆。

扁胆:产于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熊胆。

东胆:又名吊胆。为吉林、黑龙江所产之熊胆。

云胆:为云南所产之熊胆。

以上商品以个大、胆仁多、金黄色、半透明、味苦回甘者为佳。

【药用部位】

以上两种动物的足掌(熊掌)、肉(熊肉)、筋(熊筋)、骨(熊骨)、脑(熊脑)、脂肪(熊脂) 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

一般于冬季捕捉,捕获后,剖腹取胆,割时先将胆口扎紧,割取后小心剥去胆囊外附着的油脂,用木板夹扁,悬挂于通风处阴干,或置石灰缸中干燥。不宜晒干或烘干,以防腐臭。

【炮制方法】

去净皮膜,研成细末用。

【生药材鉴定】

干燥胆囊呈长扁卵形,上部狭细,下部膨大,长10~20厘米,宽5~8厘米。表面灰黑色或棕黑色,显光泽,有皱褶,囊皮薄,迎光视之,上部常呈半透明。质坚硬,破开后,断面纤维性。囊内藏有干燥胆汁,习称"胆仁",呈块状、颗粒状、粉末状或稠膏状。有光泽,颜色不一,金黄色透明光亮如琥珀,质松脆,味苦回甜者习称"金胆"或"铜胆";黑色、质坚而脆或呈稠膏状者,习称"墨胆"或"铁胆";黄绿色、光亮较差、质亦较脆者,习称"菜花胆"。气微清香或微腥,入口溶化,味极苦,清凉而不粘牙。以个大、胆仁金黄色、明亮、味苦回甜者为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熊胆粉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熊胆粉用于目赤肿痛,咽喉肿痛以及各种肝胆疾病。熊胆的主要成分是熊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具有解痉、抗惊厥、利胆等作用。在传统医学研究中,熊胆……详细>>

熊胆汁的作用有什么药用价值

【活熊取胆】黑熊胆汁有什么作用;熊胆有什么功效;黑熊胆汁可以入药吗;熊胆可以用其他中草药代替吗;归真堂演示活取熊胆;活熊取胆熊真的没痛苦……详细>>

芦荟的药用价值

消炎杀菌作用:芦荟酊是一种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有效的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有效抑制病原体的发育和繁殖。芦荟的缓激肽酶与血管紧……详细>>

泥鳅的药用价值

泥鳅,大家可能都会知道,而且有的人可能也食用过。那大家对于泥鳅的药用价值了解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石榴的药用价值

石榴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果实,别名安石榴、珍珠石榴、西安榴、安息榴。主产于云南、甘肃、四川、陕西、新疆、广东、广西、安徽、江苏、浙江、河南……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