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润肺的中药

2015-06-16 17:08: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

核桃仁粥

用料:核桃仁30克,粳米50克。

制法:粳米先煮成稀粥,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粥中,再用文火煮至粥稠,每日食用1~2次。

功效:补肾益肺,润肠通便。用于老年肺虚气喘、秋燥便秘等。

小贴士: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可服食。核桃仁性温,味甘,能补肾、温肺、润肠。秋天是心血管病多发季节,对心脏有益的食物中,核桃排在首位。一天吃3个核桃,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减少约10%。

黑芝麻粥

用料:黑芝麻6克,大米50克,蜂蜜少许。

制法:先将黑芝麻用食品加工机搅碎,放入锅内炒熟备用。把洗净的大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熬至八成熟,加入黑芝麻、蜂蜜,搅匀即可。

功效:补益五脏,润肠通便。适用于秋燥便秘等症。

小贴士:黑芝麻性温平,有补肺气、止咳嗽痰喘作用,同时还有和血、补肝肾、乌头发、养阴补虚及润燥通便等功效。

黑芝麻中的铁可预防贫血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免疫力。黑芝麻含芝麻素,有抗氧化功效,维持健康美丽肌肤、抗衰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中药川芎

川芎,一种中药植物,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主要栽培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详细>>

中药海藻的功效

海藻是常见的食物,那么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女性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常吃海藻的三大好处。详细>>

中药戒毒

中药戒毒的方法浅谈详细>>

中药青木香

丽江青木香有什么功效呢?丽江青木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