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泰诺林退烧药被召回

2015-06-16 17:08: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又是一年感冒季,由于天气变化大,本市几家儿童专科医院再掀感冒发烧看病高潮。不过,让专家困惑的是,至今还有不少家长深陷半年前泰诺林、美林等药被召回的事件之中,对退烧药疑虑重重,有的甚至要求医生改西医治疗为中医退烧。 本市众多儿科专家指出,宝宝感冒、发烧后,家长用药误区重重,或是感冒药发烧药混搭使用导致用药过量,或是一感冒就用抗生素,对孩子危害更大。“有孩子的朋友们请注意了,泰诺林和美林(儿童退烧降温药)在美国被召回。”昨天,某网友发表博客。顿时,不少育儿论坛上再次热议。感冒退烧药泰诺林、美林是本市家长经常给孩子使用的药物,不少妈妈对此感到担忧。家住卢湾区的王庆云透露,她3岁的儿子几乎从出生开始每次发烧就吃美林,现在很担心孩子会不会有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质量问题,泰诺林、美林等在内的40多种儿童退烧降温药早在半年前就在美国被召回,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而在中国销售的泰诺林等婴幼儿药品都是在上海生产,本市医院、药店中露面的美林、泰诺林在质量上没有问题。

本市多位儿童专科医生反映,此次事件发生后,很少发现有患儿像国外那样出现恶心、胃痛、呕吐及腹泻的症状。不过,门诊中有很多婴幼儿家长疑虑重重,有不少小孩家长询问相关事情。甚至有部分家长转而求助中医退烧。但有医生建议,中医退烧方法并不能完全取代西药,出现抽搐的婴幼儿,最好还是使用解热镇痛西药,以免出现严重后遗症。

家长给孩子用药,易陷三大误区

发烧就用退烧药

许多家长见孩子发烧,就在家中给孩子胡乱服用常见的退烧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科主任王莹指出,小儿发热的原因比较复杂,但近期大多是因感冒引起的。其实小儿的体温一般比成人高。一般来说,小孩发烧38.5℃以下,医院不建议使用退烧药。“这时的小孩体温很容易通过物理方法降下来。”

感冒发烧后,多喝水能够快速帮助身体降温,并能预防或控制体温升高。喜欢喝水的小孩就让他多喝水,如果不爱喝水,就拿孩子喜欢的饮料给他喝,毕竟饮料里有大量水。

感冒药、退烧药混搭使用

一边给孩子用感冒药,一边又在喂解热镇痛药,有的还自行给孩子搭配中成药。近日气温变化大,很多孩子感冒发烧了,家长为了让孩子快点好起来,往往自己到药店里买药,殊不知,这样的混搭服用甚至可能让宝宝肾衰竭。

感冒类的药物成分比较复杂,常常是复方制剂。在不了解药物组成的情况下,将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同时服用,容易发生药物叠加。不少感冒退烧药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代谢的,它们对肝、肾存在一定的毒性。叠加用药除了会导致孩子虚脱外,最严重时还将导致患儿肾衰竭。所以孩子生病后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药,应该及时到医院治疗。

另外,小儿感冒发烧不管用哪种退烧药,间隔用药时间至少要在4个小时以上才可以。

宝宝一感冒就用抗生素

感冒是引起小儿发热的常见原因,多数由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用抗生素是无效的。但现在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发热马上用各种抗生素,似乎用上抗生素就安全了,其实抗生素既不能抗病毒,也不能退热,相反可能产生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可谓弊多利少。“事实上,对于普通的感冒发烧,孩子的机能虽会出现反应,但大部分都有强大的抵抗力。”专家们指出,近年来,抗生素在孩子身上的滥用情况很严重。不少药的毒副反应,在患者使用的短时间内不易发现,需较长时间的广泛应用才逐渐显现出来。比如以前曾广泛给儿童使用的四环素,若干年后才发现会引起牙着色和釉质发育不全,吃出“四环素牙”;还有黄胺类药物虽然治疗炎症见效快而且价格低,但时间长了对肾脏有一定的刺激和毒性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药并非起效越快越好

退烧药起效是有一个过程的,不可着急频繁加药;低烧可考虑物理降温;使用退烧药时要注意用法用量;退烧药最好只使用一种。 详细>>

婴幼儿退烧药

近来,儿科门诊上发烧的患儿很多,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使用退烧药一两个小时后体温又升高了,但退烧药说明书规定每次吃药时间要相隔4……详细>>

吃了退烧药不要捂汗

"发热时盖上被子捂一捂,多出点汗退烧快。"在老百姓看来,这是很常见的降温方法,实际上却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尤其在高热吃了退烧药后,过度捂汗……详细>>

退烧药皮肤药混着吃可能致肝衰竭

详细>>

孩子吃退烧药副作用大,教你3招减少副作用!

每个孩子都经历过发烧的情况,这种家长很是着急。尤其是持续性高烧不退的话易诱发脑炎或惊厥。部分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就直接吃退烧药,但是药三分毒……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