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麻醉药的副作用

2015-06-16 13:42: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麻醉属于侵入性的处置,所以一定有其副作用及并发症,但其实麻醉是在帮助产妇度过生产过程,减轻疼痛,并在发生产科并发症或急症时,协助产妇及胎儿维持生命征象。

所以在了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风险后,并不需要害怕麻醉。

生产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局部麻醉及全身麻醉。各有其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

局部麻醉——脊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有哪些风险?

危险性低孕妇可参与分娩

一般来说,局部麻醉危险性较低,但需要产妇配合。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基本上以局部麻醉为主,其中又以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为重点。

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即俗称的半身麻醉,就是老一辈人说的“龙骨针”,需要产妇侧躺并弯腰,呈“煮熟的虾子”状,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打完后产妇的腹部及下肢麻木且法施力,但意识清醒,故产妇可以参与生产的过程,并在第一时间听到宝宝的哭声,这是全身麻醉没办法做到的。

半身麻醉因麻醉药物是作用在产妇的神经,直接抑制疼痛的传导,故可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并对宝宝几乎没有影响。

不管对产妇或胎儿来说,半身麻醉都是比较安全的,所以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哪些孕妇使用局部麻醉会有危险?

产妇如有凝血方面的问题,譬如说身上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淤血出血点,或小伤口却出血很久,或抽血检查发现凝血异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

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时,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块压迫到脊髓,如不幸发生时,需紧急手术将血块清出,以免对脊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则几乎不会发生此并发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药的副作用

据专家介绍,退烧药是一种可以通过调节人体机能使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进而借助于出汗等过程使散热增加,同时抑制寒战、使机体产热减少的药品。详细>>

降压药的副作用

随着高血压患者增多,降压药的使用几率也越来越多,是药三分毒,那么降压药有哪些副作用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

按照药物在血液中维持有效的作用时间,将降压药分为短效、中效、长效三个类别。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可以参照它们的作用时间来正确选择服药时间,……详细>>

抗过敏药的副作用

“过敏”,医学上主要是指过敏反应,也称为变态反应。用于防治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药物为抗变态反应药物,又称为抗过敏药物。主要包括抗组胺药、过敏……详细>>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