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绿豆汤解药吗

2015-06-16 11:55:4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绿豆汤是夏日消暑清热的饮品,深受大众喜爱。喝绿豆汤可以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退翳和美肤养颜。绿豆汤虽然有这些益处,但是服药的人也会担心,喝绿豆汤会解药。那么,绿豆汤解药吗?

绿豆汤解药吗

绿豆汤是否解药要看正在服用的药的药性来加以区分。 由于绿豆具有解毒作用,因此服用的药物中如果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与绿豆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不适合喝绿豆汤的几类人

1、属于寒凉体质的人

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

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4、月经期妇女

绿豆性味甘凉,属于凉性食物。经期女性的身体正处于失血状态,体质偏差,再吃寒凉食品,容易伤害脾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豆发芽能吃吗

山药豆发芽能吃吗?山药豆是一种功效和山药相近的滋补食品,但是储存久了也像土豆一样会发芽。发芽的山药豆究竟能不能吃,很多人都说不清楚,下……详细>>

绿瘦减肥药淘宝未下架 ,普通食品当保健品卖

"绿瘦"淘宝未下架 。近日,央视曝光了广州“绿瘦”公司生产的玉人减肥胶囊等系列减产品涉嫌冒充保健品,注册地造假以及非法添加等问题。距离央……详细>>

如何选购绿茶

选购绿茶可从茶叶形状、色泽、干茶香气等方面来鉴别,有条件的还可经过冲泡、嗅其香气、尝其滋味、观其汤色及茶渣老嫩、色泽等方法鉴别。高档绿茶……详细>>

绿茶和枸杞能一起泡着喝吗

绿茶和枸杞都可以分别用开水冲泡饮用,对人体很有益处。有不少人干脆就把它们放在一起冲泡。但是,绿茶里所含的大量鞣酸具有收敛吸附的作用,会吸……详细>>

孕妇可以喝绿茶吗

绿茶中营养成分丰富,含有维生素、茶多酚、矿物质、芳香油、蛋白质等,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有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那么孕妇可以喝绿茶吗?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