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养生药酒方

2015-06-16 11:04:34  来源:搜狐    转载

“药补不如食补”,我们常吃的食品中就有补肾的功能,比如,猪腰花、牡蛎、核桃。猪腰花和牡蛎含有大量的锌,对补肾很有好处。但以效果来说依然比不上喝养肾药酒,下面介绍一下补肾养肾的药酒方。

1、鹿茸山药酒

配方:

鹿茸15克 山药60克 白酒1000克。

制法:

将鹿茸、山药与白酒共置入容器中,密封浸泡7天以上便可服用。

功效:

补肾固肾。

适用范围:

用于气色黄暗、精神不振、肾阳虚弱的遗尿等症状。

2、人参枸杞酒

配方:

人参200克、枸杞子3500克、熟地1000克、冰糖4000克,泡白酒适量。

制法:

将人参、枸杞、熟地、冰糖与白酒共置入容器中,密封浸泡10天以上便可服用。

功效:

大补元气,安神固脱,滋肝明目。

适用范围:

用于劳伤虚损、少食倦怠、惊悸健忘头痛眩晕、腰膝酸痛等症。

3、首乌煮酒

配方:

何首乌120克,胡麻仁、当归各60克,生地80克,白酒2.5公斤。

制法:

将何首乌、当归、生地切碎,胡麻仁捣烂,共装入绢(布)袋内,扎紧袋口,置于瓦坛中,倒入白酒,加盖,以文火煮沸后离火,凉后密时,置于阴凉处。7日后启封,取出药袋,静置使之澄明,装入洁净的瓶中备用。

功效:

补肾益精,滋阴养血,益寿延年。

适应范围:

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

4、玫瑰陈皮酒

配方:

槟榔20克,陈皮10克,青皮10克,砂仁6克,玫瑰花8克,绿萼梅6克,荔枝核10克,请药店加工成粗颗粒,装入布袋。

制法:

以上材料置于炊具中,加入黄酒1600毫升,再用小火炖20到30分钟,如果喜欢甜味,可以加适量冰糖。用坛子或者酒瓶装好,密封。每天服用两次,每次大概20毫升左右。注意孕妇忌服。

功效:

温肾补肺,美肌美发。

适用范围:

用于虚劳咳嗽,疲倦乏力,腰膝酸软等。

5、五子酒

配方:

覆盆子、菟丝子、楮实子、金樱子、枸杞子、桑螵蛸各60克,白酒2.5公斤。

制法:

将上药捣碎,装在绢袋或布袋中,扎紧袋口,置于坛中,倒入白酒,密封,置于阴凉于燥处。每曰摇动数次。14日后启封,将药酒过滤,盛入洁净的瓶中,盖严,备用。

功效:

补肝肾,益精髓,明目。

适应范围:

用于肝肾虚损、腰膝酸软、小便频数、视物不清等。

6、八珍酒

配方:

当归(全用,酒洗)150克、南芎50克、白芍(煨)100克、生地黄(酒洗)200克、人参(去芦)50克、白术(去芦,炒)150克、白茯苓(去皮)100克、粉草(炙)75克、五加皮(酒洗、晒干)400克、小肥红枣(去核)200克、核桃肉200克,煮糯米酒适量。

制法:

将以上材料置于容器中,加糯米酒煮,以文火煮沸后离火,凉后密时,置于阴凉处。6日后启封,取出药袋,静置使之澄明,装入洁净的瓶中备用。

功效:

和气血,养脏腑,调脾胃,强精神,悦颜色,助劳倦,补诸虚。

适用范围:

用于脾胃虚弱、少食倦怠、头痛眩晕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壮阳保健药酒配方

想要补肾壮阳,喝药酒是不错的方法,利用中药泡酒有很好的补肾壮阳效果,那么,壮阳药酒怎么泡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九大补肾壮阳药酒配方。详细>>

药酒最好佐餐喝

时下很多人喜欢通过喝药酒来治病或养生,但对于如何科学饮用,就所知甚少了。殊不知,药酒也是一种中成药,如饮用不当,对身体反而有害。 详细>>

饮用药酒需要注意什么?

药酒大多数由中药与酒制成,具有配制方便、药性稳定等特点。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可以将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溶于其中,也可借酒……详细>>

保健酒和药酒有什么区别

导读:随着消费者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酒类商品也越发强调健康,酒饮中加入药材,以调理提高人体机能,市场上出现了一批酒厂打造的“保健酒”和传……详细>>

四季养生药膳食谱

很多小孩都有挑食,肠胃功能差的问题,给妈妈们带来了很多困扰,如何让孩子吃的健康,长得茁壮呢?关键还是需要从饮食下手,多煲点营养美味养生汤……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