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非法银杏叶提取物流向保健食品 食药总局开展排查

2015-06-15 22:54:00      家庭医生在线

“银杏叶事件”仍在持续发酵,国家食药监局近日连发“三道金牌”,强调做好银杏叶专项治理工作。为此,部分涉事企业也已启动召回。在风波背后,记者了解到,由于改变工艺能大幅压缩成本,使得相关企业敢于铤而走险。同时,也折射出植物提取物行业监管标准的缺失。

国家食药监总局5月31日再次重申,6月3日以前召回所有银杏叶问题药品。不仅调查药品市场,还包括保健品市场,整顿范围继续扩大。

按照有关规定,银杏叶及其提取物可用作保健食品原料。截至2015年5月28日,共批准含银杏叶及其提取物的保健食品457个,其中含银杏叶产品175个,含银杏叶提取物产品282个。

食药总局监督检查时发现,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两家银杏叶药品生产企业涉嫌生产经营用盐酸工艺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5月20日和29日已经要求企业采取停产、召回已售出产品等措施。

“我们在对桂林和宁波两家企业的案件调查中发现,这些非法银杏叶提取物已流向了保健食品企业。因此,食药总局要求所有使用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保健食品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这也意味着今年保健食品大排查的开始。

“包括进口厂家和国产产品的所有产品都必须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是否从上述企业购进银杏叶提取物以及使用该原料生产成品及销售情况,是否在使用的银杏叶提取物原料中违法添加其他物质等。”王红说,企业自查和问题产品召回工作应于6月15日前完成并向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杏叶提取物滴剂能治疗什么疾病?

提起银杏,大多数人应该都认识。银杏树又名白果树,是我国的瑰宝,珍稀可贵,被誉为地球的“长寿树”、“活化石”。银杏之所以珍贵,不仅在于其数……详细>>

银杏叶提取物治疗脑供血不足

脑供血不足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好发于老年人,脑供血不足是一种致死率、致残率都比较高的疾病,对老年人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临床上治疗脑供血……详细>>

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银杏叶性味甘苦涩平,有益心敛肺、化湿止泻等功效。《中药志》记载它能“敛肺气,平喘咳,止带浊”。据现代药理研究,银杏叶对人体和动物……详细>>

食药监总局提示:选购保健食品要注意五大非法宣传陷阱

24日上午十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在选购保健食品、……详细>>

来例假能吃银杏叶吗?

银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叶。银杏叶性味甘苦涩平,有益心敛肺、化湿止泻等功效。银杏叶有这么多的功效与作用,那么女人例假期间能吃银杏叶吗?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