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怎样购买安眠药

2015-06-15 14:28: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如何确保安眠药的服用安全,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

有多种安眠药可选

失眠,不仅是老年人的睡眠问题,现已成为都市白领工作者普遍存在的现象。

失眠是一种原发性或继发性睡眠障碍,通常是我们对睡眠时间或者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工作生活的一种主观体验。目前最常用的是苯二氮类和非苯二氮类催眠药物。

苯二氮类:具有镇静、肌松和抗惊厥的三重作用。其副作用有日间困倦、认知和精神运动损害、失眠反弹及戒断综合征,长期大量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和依赖性。

氯氮(利眠宁)是这类药中最先被使用者,以后相继研制出地西泮(安定)、硝西泮(硝基安定)、氟西泮(氟安定)、氟硝西泮(氟硝基安定)、艾司唑仑(舒乐安定)等。

非苯二氮类:主要有唑吡坦、佐匹克隆扎来普隆等药物。仅有催眠而镇静、肌松和抗惊厥作用。可改善患者的睡眠结构,治疗剂量内唑吡坦和佐匹克隆一般不产生失眠反弹和戒断综合征。

近年还研制出一些新的治疗失眠药物,如加波沙朵等。随着绿色产品热的兴起,天然安眠药物开始在市场上走俏,褪黑素(松果体素)、某些蛋白质、多肽类生物工程产品等,也在临床用于治疗失眠。

“按需治疗”和“小剂量间断”使用

治疗失眠应选择非苯二氮类药物作为一线药物。急性失眠应早期药物治疗;亚急性失眠应早期药物治疗联合认知-行为治疗;慢性失眠建议咨询临床医生。如果以迅速缓解症状为目的,则只需临时或间断用药。

对于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提倡间断性用药。目前还没有成熟的间断治疗模式,但仍可以“按需用药”。“按需用药”的原则是根据患者白天的工作情况和夜间的睡眠需求,考虑使用短半衰期镇静催眠类药物。

具体方法是:预期入睡困难时,上床前15分钟服用;根据夜间睡眠时间的需求,于上床30分钟后仍不能入睡时,或比通常起床时间早5个小时醒来,无法再次入睡时服用;根据白天活动的需求,即当第二天白天没有重要工作或事情时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吃多少

您知道安眠药中毒怎样急救吗?中毒后引起呼吸中枢及血管中枢抑制,甚者可损害毛血管。上述药物药理作用不尽相同,但中毒后的临床症状和急救原则基……详细>>

安眠药,你有用对吗?

  失眠症更常出现在长期处于压力中的人群中。失眠会给我们带来极大困扰,而安眠药是最常用来辅助睡眠的药物之一。事实上,安眠药使用得当,便可……详细>>

滥用安眠药可能会引起梦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2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服用镇静催眠药可能引起梦游症等异常睡眠行为。详细>>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与安眠药相关的一些信息,文章中最关键的是告诉了我们使用安眠药有可能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建议心脏病患……详细>>

安眠药用多了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刘先生刚开始服安眠药时,会对前一天睡前聊天的内容印象模糊。服药一段时间后,刘先生却发现,长期服用安眠药损伤了他的记忆力。第三届全国中医睡……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