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云南白药粉的作用

2015-06-15 14:08: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云南白药是一种常见的中成药。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云南白药有什么治病功效呢? 云南白药是人们熟悉的特效止血药,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祛腐生肌之功效,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刀伤外伤效果显著。近年来,临床研究发现,云南白药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能取得较好疗效。

1。新生儿脐炎 用双氧水洗去患处的分泌物,然后将1克云南白药填入脐中,用消毒纱布覆盖包扎,每日换药两次。

2。婴幼儿秋季腹泻 取云南白药粉1克,用70%的酒精调成糊状,敷于脐窝,并用白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两次。

3。褥疮 将云南白药粉溶于75%酒精中调成稀糊状,用棉签蘸取糊状药液,涂抹患处,每天3~4次。或用紫草油涂搽褥疮创面,再外敷云南白药,用无菌纱布覆盖,隔日换药1次。

4。口腔溃疡 取少许云南白药涂在黏膜溃疡面上,或用湿棉签蘸云南白药后搽敷溃疡面,每日3~6次。一般患者在用药当日即可见效。

5。带状疱疹 取云南白药适量,用菜油或食醋调成糊状,直接敷于患处,以能全部覆盖皮损为度,每日2次,一周左右皮损结痂愈合。云南白药有止痛止血及改善微循环之功效,能促使疱疹吸收,使疼痛缓解。一周左右皮损结痂愈合。

6。血栓性外痔 云南白药用酒或5%酒精调成糊状,涂于患处,每日3~5次,一周左右可愈。尤其适用于初发外痔。

7。烧、烫伤 将云南白药以菜油或茶水调成稀糊涂于患处,每日3次,有止痛、促进伤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功效。

8。流行性腮腺炎 取云南白药粉适量,用白酒或菜油、茶水调成稀糊状,敷于患处,每日3次,可止痛,促进伤口愈合并防止疤痕形成。

9。减少腹部手术出血 手术前后服用云南白药胶囊,既可减少手术中出血,明显减少输血量,又可减少手术后伤口渗血,从而促进伤口愈合。

10。输液后静脉炎 取云南白药适量,用酒调成糊状,均匀地摊在无菌纱布上,敷于患处用胶布固定,24小时更换1次,干后滴酒,以保持湿润,直至疼痛消失,患处变软为止,一般10日可愈。

11。创面溃疡经久不愈 先将溃疡创面用双氧水及生理盐水清洗干净,对不易除去的创面“假膜”及老化坏死组织,用消毒无齿镊子夹取或用刮匙轻轻刮掉,然后取云南白药粉撒在创面,用无菌纱布包扎,2日换药1次。

12。冻疮 将少许云南白药均匀撒在冻疮溃烂面上,若溃烂面较大,可多撒些药粉,防结痂粘连纱布,同时用消毒纱布包扎;未溃者可用酒调药粉为糊状,外敷冻疮处,同时注意局部保暖。云南白药对早期红斑型冻疮效果最佳,对水疱型和坏死型亦有明显效果。其机理与云南白药的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和扩张局部毛细血管有关。

13。脓疱疮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皮肤病,病原体大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云南白药含多种活性成分,对多种病原体有抑制作用,同时,可明显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治法是先用生理盐水清洗患处,擦干后将云南白药粉直接涂擦患处,对病情较重者早晚各用1次。

14。肋软骨炎 每次取云南白药0.5~1克,用白酒或酒精调敷成糊状,涂在患处,并用氧化锌胶布或伤湿止痛膏固定,每2~3天换药1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白药含有断肠草?

2014年4月2日,云南白药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明确列入了配方中含“草乌”成分。什么是草乌,为啥要特别说明草乌?说起草乌大家可能没有听过,……详细>>

卫生巾也有“云南白药”?

2013年12月30日,云南白药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云南白药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清逸堂公司”)40%的股权。清逸堂公司拥……详细>>

云南白药治胃

云南白药由三七等中药配制而成,是家庭常备药物之一。市售的云南白药制剂主要有每瓶4克的散剂,每粒0.25克、每板12粒的胶囊剂等,近年来也……详细>>

云南白药治什么

云南白药是很多人家里常备的特效止血药,具有活血散淤、消肿止痛、祛腐生肌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刀伤外伤,效果显著。 近年临床研究发现,云南……详细>>

云南白药配方为什么要保密?

云南白药,对于多种出血性疾病都有明显的疗效,可以加速止血、缩短病程。对于创伤出血、消化道出血、呼吸道出血、出血性脑病,妇科、小儿科、五官……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