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中药甘草的作用

2015-06-15 11:56:49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这与甘草所含的甘草酸成分的独特功效有关,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四点:

一、娇正异味 据分析甘草中含有甘草酸,味道极甜。置于1:20000的水溶液中,仍具有甜味。故在中药处方中,可扮演矫正其他诸药异味的角色。

二、解毒作用 甘草酸在体内可水解生成一分子甘草次酸和两分子葡萄糖醛酸。

甘草次酸具有皮质激素样的作用,能增加肝脏的解毒作用。

三、缓和药性 甘草酸属有机酸,可与中药中多种生物碱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易溶解的沉淀物,既将这些沉淀物在体内缓慢分解而逐渐发挥药效,又可使药性发作较缓,从而降低副作用。同时,甘草酸还具有类似药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能吸咐多种药物中化学成分,在体内逐渐释放出来,缓慢发挥药效。

四、甘草能增强方剂中其它药的功效,这与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异甘草甙元有关。比如甘草酸芍药甙在镇痛、解痉、解热、抗炎、抑制胃液分泌和松弛平滑肌方面均有协同作用。

甘草酸还具有“助溶作用”,与其它药同煎,可增强其它药万分在水中的溶解度,从而使药效增强。甘草本身虽抗菌作用,但它能增强其它清热解毒药物对细菌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白果的作用

白果,又名鸭脚子、灵眼、佛指柑,银杏、公孙树子,是银杏的种仁。椭圆形,长1.5~2.5cm,宽1~2cm,厚约1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详细>>

中药鹿角霜的作用

鹿角霜有什么功效呢?鹿角霜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药洋金花的功效与作用

洋金花有什么功效呢?洋金花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药泽泻的作用

泽泻其性寒、味甘淡,入肾、膀胱经,常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泄泻尿少、热淋涩痛、高血脂症等,被誉为“利水第一良品”。详细>>

中药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

草本威灵仙有什么功效呢?草本威灵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