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治疗蛇咬伤的草药

2015-06-15 11:41:1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治疗毒蛇咬伤的草药有哪些?小编简单列举了几种,一起看看吧。

1、菊

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的头状花序和叶子。

蛇伤应用:

1)鲜叶捣汁,加糖服,或花序加甘草,用于蛇伤有头晕头痛等症状者。

2)叶可外敷。

2、草

为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草的全草。温带或亚热带均有分布。生于静止浅水里,常见于水池或稻田中。春、夏、秋均可采收。

蛇伤应用:

1)鲜全草60-90克捣绞汁,冷开水送服,渣加雄黄外敷

2)配虎杖跟、半边莲、青木香,水煎服。

3)鲜田字草全草适量,加雄黄末9克,捣敷伤口周围。

3、芋

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芋的块茎和梗、叶。我国南方及华北各省,均有栽培。8-9月间采挖,去净须根及地上部分,洗净,晒干。其中间目根(块茎)俗称芋头,旁生小者为芋子。梗、叶在7-8月间采取,晒干或鲜用。

蛇伤应用:

1)捣敷或捣汁涂,多用梗、叶。

2)入汤剂水煎服。

3)生芋头、生南星、鸡屎藤跟适量,捣敷伤口周围。

4)青芋梗加食盐少许,或用芋头、生姜(约占1/5共捣泥),面粉适量调成软膏状外涂。有止痛作用。

4、地龙

为巨蚓科环节动物参环毛蚓和缟蚯蚓的干尸。前者,主产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药材俗称地龙;后者,全国各地均有分布,药材称土地龙。夏秋捕捉。捕得后用草木灰呛死,去灰晒干;或剖开用温水洗净体内泥土、晒干。生成或鲜用。

蛇伤应用:

1)急救:红蚯蚓20条,洗净,放入白糖60克,待溶解化水,加入适量冷开水冲服(去渣),并取药汁涂敷伤周。

2)白颈蚯蚓10条,洗净,放入白糖60克,约1小时后化为水,加白开水煮沸约20分钟,一次服完,出汗为佳。据称咬伤24小时内,1次可愈,超过24小时连服2-3次即愈。

3)蚯蚓(地龙)焙干研粉,每次6克,6小时1次,白糖水送服,一般连服8次。

4)蚯蚓捣涂伤部及肿处,能消肿止痛。

5)蚯蚓2条,丁葵草适量,捣烂后加白酒敷伤周。

6)活蚯蚓若干条,洗净,置于洋橄榄油中(1:5)(或用芝麻油、菜油、茶油等代用),浸渍数日,去渣。外涂伤部有缓痛解毒之功,并可涂敷烫火伤、打补伤、痛风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降压药伤肝肾?4个小技巧减轻不良反应!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人认为降压药会伤害身体,所以会排斥,其实降压药有不良……详细>>

治脚臭的药

专家分析详细>>

用药指南:中草药毒性知多少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特别是对中草药研究的深入,这个谜底终于被揭开。据国内最新药理研究证明,某些中药对肝脏的毒性确实很大,尤其是此类中药……详细>>

超量服感冒药惹来药物肝

解放军458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医师李灼亮教授介绍,解热镇痛感冒药及某些抗生素类、抗结核药,可能会损害肝脏;某些中药、补药、药酒、减肥药……详细>>

中药伤肝,预防有三关?

  有人认为,中药完全无毒副作用,还有厂家以“纯天然药物,绝对无毒副作用”等广告语作为卖点宣传中药保健品。但也有人认为,中药的毒性很大,……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