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儿童提高免疫力的药

2015-06-14 15:07:29  来源:搜狐    转载

最近这几年,匹多莫德芙露饮万适宁、普利莫等等)成为儿科的热门用药之一,很多孩子感冒看病之后,会被医生说是免疫力低下,然后开出匹多莫德的药方,说这种药可以主治免疫力低下,也可以加快感冒恢复。真的这么神奇么?

免疫力是生物抵抗疾病的最重要防线,当生物受到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等各种对身体会造成伤害的物质入侵时,免疫系统就会工作起来,消灭外敌。免疫力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先天的固有性免疫,一种是后天的适应性免疫,又叫特异性免疫。前者是一种普遍性的免疫能力,对任何入侵都会做出抵抗,但效果未必很好;后者则只针对某种特定的病原体有作用,但效果会好很多。

当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体就会有各种麻烦。其中就包括家长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免疫力低下。但实际上在目前中国的育儿环境下面,“免疫力低下”的意思基本上和“缺钙”一样,约等于“你该掏钱了”。

而被说成“免疫力低下”之后,匹多莫德就适时的出现在了处方里。在很多医生的介绍中这种“来自意大利”的药物可以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好吧,的确匹多莫德来自意大利,听上去比国产药高级,但是家长给自己家宝宝用这种药,我们建议最好了解一下这些情况:

匹多莫德并不是什么新药物,关于匹多莫德的研究和使用的确已经超过二十年了,但相对应的是,经过这么多年,这种药仍然只有在意大利、俄罗斯、希腊、中国、韩国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有生产,其中最主要的市场就是中国。

之所以经过这么多年意大利人不断的努力推广,市场情况还这么差,原因很简单,就是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有效性证据。虽然意大利人不断的做研究出论文,但大部分欧美国家就是都认为匹多莫德没有太好效果,对安全性也有担忧。意大利人除了大喊偏见之外也没什么好办法,还好现在有新开发的中国市场撑着,否则这种药物的未来一片暗淡啊。

即便我们认为大部分欧美国家是因为对意呆利人的偏见而不喜欢这种药,那么匹多莫德可以治疗家长担心的儿童抵抗力低下么?不太现实。

家长看到孩子总发烧、鼻塞、有痰,就会担心免疫力出问题,但实际上,这些正是孩子的免疫系统在正常工作的证据。而且孩子隔段时间感冒一次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都会经常被病毒感染,只是因为孩子对大部分病毒没有形成适应性免疫力,体质也没有成人那么好,还有上幼儿园之后遇到生病坚持上学的同学的交叉感染,所以感觉上比较容易生病罢了。

真正意义的免疫力低下类疾病,其实主要是指因为遗传、癌症、酗酒、吸毒等问题造成的免疫系统缺陷,跟感冒比较频繁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事情。感冒多一些,不需要也不应该用针对免疫系统的药物来治疗。

那么匹多莫德即便不能提升免疫力,据说还可以加快感冒恢复的进程,也有用啊?其实在“感冒”进程中吃匹多莫德反而不好。

出于中国爸妈对感冒的超级重视程度,宝宝头疼脑热,鼻塞咳嗽就一股脑的塞进医院看病开药,实际上“感冒”的误诊率很高。很多孩子,尤其是“经常感冒”的孩子,病因并非是病毒感染,而是过敏等问题造成的免疫系统反应,症状看上去像感冒而已。

而匹多莫德的机理是刺激免疫系统,让它进一步作出反应,在过敏等情况下,免疫系统本身就是处在不正常的过激状态,为什么要再火上浇油去刺激一下?还嫌不够乱么?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匹多莫德唯一的优点就是创收能力还不错,零售价一小瓶10元,急性用药期每天2瓶吃两周,之后每天1瓶吃60天,880元就出去了。如果碰巧孩子这段时间没感冒,估计家长有可能就长期买下去了。

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随着年龄成长身体发育,免疫力就会逐渐增强,家长可以从如下的这些方面着手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注射疫苗

加强身体锻炼,尤其是接触大自然的户外运动;

平衡的营养摄入

避免过度消毒,免疫力的提升需要靠身体不断战胜病原体,过度消毒隔绝细菌病毒,免疫系统就得不到锻炼,甚至更容易过敏;

拒绝滥用药物和过度医疗,感冒等自愈性的疾病,更多交给孩子本身的免疫系统去自我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增强免疫力的研究

免疫力是指人体免疫系统抵御“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入侵”和“肿瘤、自体免疫疾病等内部破坏”的能力。免疫系统则包括“天然免疫系统”(又称先……详细>>

儿童提高免疫力的药

最近这几年,匹多莫德(芙露饮、万适宁、普利莫等等)成为儿科的热门用药之一,很多孩子感冒看病之后,会被医生说是免疫力低下,然后开出匹多莫德……详细>>

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大,令越来越多人的健康亮起“黄灯”——被亚健康困扰。在我国,亚健康人群约占总人口数的60%,如何从亚健康恢复……详细>>

提高自身免疫力的药

温暖的春天带来了生气,同时也带来了各种传染病,宝宝由于免疫力低,很容易被传染上各种疾病。详细>>

免疫缺陷引流感病毒现抗药性

美国医学专家最新研究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体内较易出现抗药性,在对这部分人群进行治疗时需特别注意用药方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