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病常见药价格暴涨的背后

2015-06-12 09:35: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从8.31元/瓶的出厂价到125元/瓶的零售价,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地高辛片价格暴涨的原因是什么?与6月1日开始实施的药品价格改革有直接关联吗?其价格暴涨背后是否存在市场操纵价格的违法行为?

无关药价改革

“从价格调整的时间节点看,地高辛片的调价行为发生在今年5月份以前,而非6月1日药价改革实施之后,二者并没有直接关联。”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说,从涨价的直接原因看,地高辛片属于低价药品,原料药全靠进口。去年下半年以来药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在国家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格后,生产经营者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提高了药品售价。

地高辛片主要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属于低价药品。为保障低价药生产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4年4月发出通知,对低价药品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化学药品3元、中成药5元)内,由药品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地高辛片价格也由此放开。

原料价格暴涨

地高辛片生产厂商上海信谊药厂日前回应称,从2014年9月份起,地高辛片原料价格从每公斤7.5万元逐步上涨至2015年1月的每公斤40万元,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上海信谊表示,企业已半年没有生产,目前市场销售的是经营企业的库存产品。

严查哄抬价格

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常见低价药品价格过低,导致企业不愿生产,药品临床供应短缺。让低价药价格回归,百姓能买得起药,买得上药,正是国家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格的初衷。据了解,地高辛片的注册生产企业有11家,但目前市场上只有两家企业生产。

常峰说,随着低价药价格的上涨,更多的生产者会参与进来,通过市场竞争让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既让生产者有利可图,又让消费者能够买得起。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药厂间存在划分市场的限制竞争协议,这无疑为零售价格的飙涨推波助澜。

对于地高辛片终端零售价存在的巨大差异,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分析,药价会随着更多药企加入竞争趋于平稳。因为地高辛片等低价药并非独家品种,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有多家,一旦该药品有利润可图,就会引起其他药企加入竞争,市场价格会趋于平稳。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地高辛片价格上涨问题已经引起了价格主管部门的注意,并正在对其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如相关生产经营者存在哄抬价格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扰乱药品市场价格秩序等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40岁后随身带心脏急救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到54.4万,位居世界之首。在所有猝死的人中,约有30%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还有70%的……详细>>

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须谨慎

英国卫生研究院建议有较高几率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75毫克),即使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心脑血管疾病。而伦敦帝国学院……详细>>

心脏病药和某些中药“犯冲”

近日,美国一名医学博士指出,正在服用心脏病药物的患者使用某些中草药存在潜在的危险。中国医学科学院望京医院心内科主任霍燕明表示,心脏病患……详细>>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与安眠药相关的一些信息,文章中最关键的是告诉了我们使用安眠药有可能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建议心脏病患……详细>>

B6和叶酸可降心脏病死亡风险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心脏医学会》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如果女性多吃含叶酸、维生素B6的天然食物,患中风和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就会降低;如果……详细>>

  • 金先庆

  • 刘敬

  • 李克华

  • 任仪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