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服用胶囊的三大禁忌

2015-06-09 09:27:03      家庭医生在线

胶囊类药物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看到,因为有些药品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有较大的刺激性,所以需要用胶囊包起来才便于服用,便形成了胶囊药。小小的胶囊,服用讲究却很多,但是目前大多数人对服用胶囊方式的理解却不是很正确。总结起来,有以下3个禁忌。

忌干吞

用胶囊装的药物,一般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口感不好、易挥发,在口腔中易被酶分解或吸入气管的粉末或颗粒。这些药装入胶囊,既保护了药物不被破坏,也保护了消化道 和呼吸道。干吞药物不仅容易发生呛咳,药物一旦停留在食道,还可能伤害黏膜。建议可以先喝50毫升水湿润口腔和食道,以免胶囊停留在食道上,再用200毫升水送服。

忌剥开

有些药易被口腔中的酶分解,如果剥掉外壳吃会失效。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强的药,剥开吃可能引起胃痛。缓释、控释及肠溶胶囊也不可剥开吃,否则会影响起效时间。

忌用热水送服

送服胶囊不宜选热水,以免胶囊壳软化,附着在食道上,加快药物释放速度,影响起效时间。

另外,大家务必从正规渠道获得药物。可大大降低“毒胶囊”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而知产的制剂,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相比西药来说,人们选药治病,更愿意选择中药或中成药。……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服用杞黄降糖胶囊有哪些禁忌

杞黄降糖胶囊具有益气养阴、清热生津之功效,可用于II型糖尿病属气阴两虚兼燥热伤津证。目前副作用尚不明确,临床未见明显不良反应。那么服用杞……详细>>

酮洛芬胶囊服用禁忌有什么?

目前,治疗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关节强硬性脊椎炎等疾病的药物数不胜数,酮洛芬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酮洛芬胶囊服用禁……详细>>

人参的药理知识以及用药禁忌

用药禁忌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