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低价的经典老药有望回归

2015-06-05 09:30:34  来源:网上天虹    家庭医生在线

低价的经典老药有望回归

有朋友抱怨,为了售价1元多的红霉素针剂,跑了8家医院才找到。很多次去买药,发现那些便宜又好用的药品都很难买到了。或许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经典廉价药,在医院和药店都很难找到,如驱蛔虫的“宝塔糖”、氯霉素眼药水等。国家药物定价机制不完善、药企因利润小不再生产、医院医生也不愿开廉价药导致了很多质优价廉的经典药物消失于市场。

自6月1日起,我国正式取消2700余种药品政府定价,业内人士预测,对于部分亏本品种,或因成本倒挂而停产的品种,有可能对价格进行调整而重新上市。这无疑是老百姓的福音。

低价药现断购潮

国家发改委去年11月26日向8个医药行业协会下发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2700多种国家定价药品有望实现市场化定价。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部门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这意味着药品市场化定价将在政策层面上落地。

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新政是否会令药价上涨?记者在多家药店看到,店里的药品价格标签并没有改动,有店员告诉记者没有收到通知要调整价格。货架上除了部分药品可按会员价购买,价格会更便宜以外,大部分药品的价格着实没有变化。“药价调整应该也不会立竿见影,毕竟也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有店员表示。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不排除部分药品价格因成本、市场供求变化等因素会有所变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有医保支付标准的引导,以及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和医保控费机制等的综合制约,加之对市场交易价格监测监管工作的强化,绝大部分药品市场交易价格不会上涨。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但网上采购价格就摆在这里,因此短期浮动不会太大。

那么新政落地后,药企是否会有涨价的企图?有行业人士预测,进口、高价药将会不升反降。虽然政府不再直接定价,但由于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加上有医保支付标准的引导,以及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和医保控费机制等的综合制约,进口、高价药价格会按市场规律自行调节。佛山市开心大药房相关负责人预测,像肝胆类进口药品本身竞争激烈,投入市场调控价格或有回调。不过一些专利药,如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旗下独家中成药等既不在医保目录内,又是独家品种的药,估计会有涨价空间。

药企或改头换面卖贵价药

中成药近期涨价厉害。记者走访发现,中药材多因天气原因和人为囤货被炒高。按以前的政策,中成药价格不能随意波动,这令药企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想这两年丹参涨幅厉害,以致复方丹参片已经毛利倒挂,这意味着药企生产多少就亏多少。”有药企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生存,有些药企只能停止生产,或换药材换包装,改头换面卖贵价药。

市面上曾有一些药效不错,但由于价格偏低,利润特别少甚至无利可图的药品,企业就会不生产。药价放开之后,那些因价格偏低原因退出市场的经典老药,有可能在价格上涨,有所赢利之后,企业又会重新开始生产,满足市场供应。

由此看来,国家的新政策有利亦有弊。一方面,低价的经典老药有望回归,一方面,药物价格很有可能会集体上涨。届时,低价的经典老药或许不再低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贵州第一批低价药全属中成药

本文主要是围绕低价药进行展开的,文章中告诉了我们贵州近日对外公布了其第一批低价药物,一共有90个品种,全部都是中成药。详细>>

廉价药怎么都没了?三类药物最容易消失

这些年,很多人发现,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经典廉价药,在医院和药店都很难找到,如驱蛔虫的“宝塔糖”、氯霉素眼药水等。廉价药消失的背后,到底是……详细>>

发改委明年或下调中药价格重点仍在进口药

早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就表示中药价格将结合生产特点适度调整,相关方案会在年内出台。不过,日前记者从某券商医药年会上获悉,调整时间表将在……详细>>

于明德:政策趋完善原研药高定价近尾声

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了原……详细>>

低价药,难求!

我家附近的两家药店都是医保定点药店,一家是本地连锁药店,一家是单体药店。本来我只是想买2元左右的牙痛安或牙周康,再买点消炎药。可店员拿……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