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避孕药可能引发的五类不良反应

2015-06-05 09:25:40      家庭医生在线

避孕药的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使子宫腺体减少肝糖的制造,让囊胚不易存活,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的运送。使精卵无法结合形成受精卵,从而达到避孕目的的一种药物。

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时,服药的女性应该予以重视,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避免药物对身体的伤害

避孕药可能引发下列五类不良反应

1、早孕样反应

口服避孕药后如出现恶心、呕吐、挑食等,这是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了胃黏膜而引起的,这是一种暂时性现象,等胃黏膜适应了这种刺激,也就习惯成自然了。反应比较强烈的人,需要适当服用一点控制此类反应的药物,如维生素B6及山莨菪碱类药物,或配合吃些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肝、蛋黄等,可缩短这一不适过程。

2、月经失调

个别人口服避孕药(尤其是短效避孕药)后,可出现月经失调现象,轻者无需治疗。一般停经两个月以上为重者,要改用其他避孕措施,同时要每天服用氯酚胺50毫克,连服5天,至次月又服5天,连服3个月即可好转。

3、出血

避孕药因故漏服后,可能出现子宫出血。若发生于月经周期前半期,可加服炔雌醇0.05~0.15毫克,直至服完22片为止;若发生于月经周期后半期,可于每晚再服0.5~1片避孕药,直至服完22片为止。如能配合吃些动物肝脏、血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则更好。

4、出现妊娠斑

有的妇女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妊娠斑,其实,这种色素沉着斑并非妊娠所特有,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增长率高时均可发生。对这种色素沉着斑,只要停用避孕药,它就会逐渐消退。如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青菜、白菜、芹菜、西红柿及桔子、橙子等,色素沉着斑就会消失得更快些。

5、体重增加

因为害怕药物引起发胖,有些女性不愿意服用避孕药。的确,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雄激素可以引起食欲亢进或痤疮等,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体重增加的 发生率仅为15%左右。建议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分别处理:食欲亢进、出现痤疮者,可以适当节食并更换17—羟孕酮类制剂如避孕药2号;月经后半期体重增加者,则要减少食盐的摄入;短期内体重增加过多,应停药。

除上述五类不良反应外,长效避孕药的副作用可表现为乳房肿胀、心悸、潮红、腰酸、腹痛、头痛、白带增多等。服用长效避孕药后如导致月经量过多或过少及白带增多的症状一般不需治疗,如出现其他症状后最好是好医院检查一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

不少人用药前有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但往往把药物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定义不同,范围也不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详细>>

常见几种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抗生素是我们生活中比较有效的抑制各种细菌感染的病症的有效药物,但是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听过抗生素有副作用,那么具体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详细>>

吃药最怕副作用?教你4招减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有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种疾病,我们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服用药物是治疗一些疾病最基本的方式。合理使……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