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铝碳酸镁用药前后有讲究

2015-01-07 09:27:16      家庭医生在线

  铝碳酸镁是一种兼具多种上消化道治疗作用的常用非处方药,用于胆酸相关性疾病,急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有关的胃部不适症状,如胃痛、胃灼烧、打嗝、饱胀等;预防解热镇痛类药物的胃黏膜损伤。铝碳酸镁用药容易受到外界许多因素的影响,患者用药前后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服用铝碳酸镁前要注意什么?

  1.服药前后如果吃了加醋较多的菜,会使药效打折扣,甚至失效。同时,醋等酸性食物本身也可能加重胃溃疡。

  2.很多人胃不舒服时会吃两三种药,这样做效果可能变差。如多潘立酮片(吗丁啉)和硫糖铝(胃溃宁)、枸橼酸铋钾(丽珠得乐)一般都在餐前半小时服,如果同时吃或是间隔时间太短,吗丁啉在加快胃排空的同时,可能使药物来不及覆盖到胃黏膜上就被排出。一般应该间隔1~2h以上。另外,胃液、胰液、小肠液酸碱性质不同,很多胃药也分酸碱。如烧心、泛酸时吃碳酸氢钠片、铝碳酸镁(达喜)等“碱性”抗酸药。食积、消化不良时也会有类似症状,但保和丸等中成药属于“酸性药”,混用会影响疗效。

  服用铝碳酸镁时要注意什么?

  1.片剂一般每次0.5~1.0g,每天3次,于两餐之间及睡前服。十二指肠壶腹部溃疡6周为一个疗程,胃溃疡8周为一个疗程。咀嚼片服用时一定要在咀嚼后方可咽下,不可吞服,也不可用水冲服,否则会使疗效降低。铝碳酸镁咀嚼片每片的剂量为0.5克,成人每次嚼服1~2片,每日3次。服药时间以餐后1~2小时或睡前为宜,1个疗程约为4~6周。

  2.由于该药含有铝的成分,患者一方面应在服药后多喝水,以促进铝离子排泄;另一方面在长期应用时要注意监测血中的铝含量,一旦超标就应立即停药。

  3.本药与酸性药物(如氯化铵等)合用时,其抗酸活性降低,两者不能混合使用。

  服用铝碳酸镁后要注意什么?

  1.如果一直站着,药物与溃疡面接触时间短,药效不能充分发挥,所以服药后最好静卧一会儿,这样既可减慢药物排空速度,延长药效,又能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提高疗效。建议大家根据溃疡部位选择不同的卧姿,以利于药物与溃疡面充分接触。如治疗胃底后壁溃疡时,服药后最好仰卧;治疗胃体后侧壁溃疡,服药后最好左侧卧位,静卧时间大约为10~15分钟。如果中午服药,短暂的午睡也能帮助药物起效。

  2. 可影响或干扰其他药物的吸收,如四环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含铁药物、抗凝药、鹅去氧胆酸、地高辛及H2受体阻断药等,因此上述药物必须在服用铝碳酸镁之间或之后1~2h使用。

  3.个别患者会因使用剂量过大,而出现轻度恶心、嗜睡,或排糊状便等症状。若减少药物的使用剂量,这些不良反应就会随之消失。

  4.长期吃这些药会造成铝、镁、钙、钠等成分摄入过多,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副作用。比如,高血压病、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长期吃碳酸氢钠可能加重原有病情;长期不当使用含铝的制剂会造成便秘、肠梗阻或软骨病。

  铝碳酸镁起效快,服药后15~25分钟即可缓解胃部不适症状,深受许多胃病患者的青睐,但是用药有许多禁忌及注意事项,患者用药前要仔细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铝碳酸镁可用于哪些胃病?

胃病,临床上常见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从而防……详细>>

吃铝碳酸镁治胃病可能拉肚子?

不少人都知道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的胃病药物,但使用前并非所有人都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治疗胃病,反而可能引起腹泻。这是……详细>>

有些胃病要对铝碳酸镁说不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的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详细>>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