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十二指肠溃疡加用铝碳酸镁可增强疗效

2015-01-03 20:48:30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由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和临床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有时难以区分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因此往往诊断为消化性溃疡,或胃、十二指肠溃疡。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可以用于配合治疗轻症未大出血的胃、十二指肠溃疡。

铝碳酸镁为什么能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

1.中和胃酸的作用:

1g铝碳酸镁可以中和27.1~27.8mmol的盐酸,生成两种不溶性盐、水和二氧化碳。当pH小于3时,本药开始中和反应;pH=5时,则反应终止;pH小于3时,反应又重新开始。所以本药可使胃液pH值维持在3~5之间,使99%的胃酸被中和,80%的胃蛋白酶失去活性。本药抗酸作用迅速,体外制酸结果表明,1g铝碳酸镁14秒内可使150ml人工胃液的pH值上升至3,明显快于氢氧化铝(134秒);本药抗酸作用温和,作用高峰时可使胃液pH上升到4.1,而等量碳酸氢钠则可使胃液pH达6.2,因此本药可避免因胃内pH值过高引起的胃酸分泌加剧;另外本药抗酸作用持久,在相同条件下,本药作用持续时间为碳酸氢钠的6倍。与其他含铝抗酸药相比,铝碳酸镁可与胃酸充分反应,其酸反应率可达98%~100%,而氢氧化铝的酸反应率仅为72%。

2.吸附和结合作用:

本药除有中和胃酸的作用之外,还有吸附和结合作用,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酸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本药还能结合胆汁酸和吸附溶血磷酸酰胆碱,从而防止这些物质对胃黏膜的损伤和破坏。

3.黏膜保护作用:

本药可以刺激胃黏膜使前列腺素E2合成增加,从而增强“胃黏膜屏障”作用。此外,铝碳酸镁还可促使胃黏膜内表皮生长因子释放,增加黏液下层疏水层内磷脂的含量,防止H 反渗所引起的胃黏膜损害。

铝碳酸镁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效果如何?

有报道,铝碳酸镁联合奥美拉唑能够有效治疗活动期胃溃疡,明显减轻了患者症状。选取活动期胃溃疡患者,将其按照数字表随机抽样的方法平均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使用铝碳酸镁联合臭美拉唑治疗,对照组只服用奥美拉唑,对比两组的治疗效果。治疗组患者的临床症状2-3天明显改善,疼痛明显减轻,对照组患者的临床症状用药7天后疼痛才开始减轻。 

 当然,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仅仅只靠铝碳酸镁是不现实的,目前,治疗该病的药物主要有抗酸药,H2受体拮抗剂,质子泵抑制药,胃粘膜保护药及抗幽门螺杆菌药。病人可根据病情在这些药物中,选择2—3种进行联合治疗。严重患者甚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轻症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上述药物进行治疗,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铝碳酸镁用药前后有讲究

铝碳酸镁是一种兼具多种上消化道治疗作用的常用非处方药,用于胆酸相关性疾病,急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有关的胃部……详细>>

吃铝碳酸镁治胃病可能拉肚子?

不少人都知道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的胃病药物,但使用前并非所有人都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治疗胃病,反而可能引起腹泻。这是……详细>>

胃十二指肠溃疡加用铝碳酸镁可增强疗效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由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和临床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有时难以区……详细>>

服完胃药躺5分钟减少十二指肠液反流

胃溃疡患者在服用胃黏膜保护剂和其他胃药后,不要大量饮水。大量水会使胃黏膜表面附着的颗粒物被稀释,屏障作用被破坏,使药性减弱。服药后的姿势……详细>>

有些胃病要对铝碳酸镁说不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的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