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酸过多可试试铝碳酸镁

2015-01-09 09:25:37      家庭医生在线

  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胃炎;与胃酸有关的胃部不适症状,如胃痛、胃灼热感(烧心)、酸性暖气、饱胀等。

  铝碳酸镁的药理作用

  1.能迅速中和胃酸,作用效果持久。1g铝碳酸镁可以中和27.1~27.8mmol的盐酸,生成两种不溶性盐、水和二氧化碳。

  2.能有选择性地结合胆酸。能结合胆汁酸和吸附溶血磷酸酰胆碱,从而防止这些物质对胃黏膜的损伤和破坏。

  3.能直接作用于溃疡面。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酸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

  铝碳酸镁的适应证

  1.用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

  2.用于急、慢性胃炎及十二指肠壶腹炎。

  3.用于反流性食管炎。

  4.用于与胃酸过多有关的胃部不适,如胃灼痛、反酸及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对症治疗。

  铝碳酸镁的用法与用量:

  1.片剂:一般每次0.5~1.0g,每天3次,于两餐之间及睡前服。十二指肠壶腹部溃疡6周为一个疗程,胃溃疡8周为一个疗程。所有症状消失后应持续服用4周。

  2.咀嚼片:每次0.5~1.0g,每天3次,于两餐之间,睡前或胃部不适时咀嚼后服用。疗程同上。

  3.悬胶液:每次10ml,每天3次,于两餐之间及睡前服。

  铝碳酸镁的服用注意事项

  1.严重肾功能障碍者。(肌酐清除率<30ml/分)长期服用应定期监测血中的铝含量。

  2.胃肠道蠕动功能不良者。

  3.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

  4.急腹症患者应首先到医院就诊,在诊断明确后再决定是否服用本药。

  5.严重心、肾功能不全者,高镁血症高钙血症者慎用。

  6.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咨询医生。尚无铝碳酸镁通过乳汁分泌的资料。

  7. 少数患者有胃肠道不适、消化不良、呕吐、大便次数增多或糊状大便,个别有腹泻。

  胃酸的量不能过多或过少,它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当胃酸过多时需要服用铝碳酸镁进行治疗,同样的道理,胃酸过少时出现的降低食欲,消化不良等多种形式的胃病则禁止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些胃病要对铝碳酸镁说不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的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的使用事项?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氢氧化铝干胶、氢氧化镁、二甲硅油。常用于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使用铝镁二甲硅……详细>>

胃酸过多吃枸橼酸铋钾片有用吗?

胃酸实际上是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对食物正常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分泌的胃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详细>>

铝碳酸镁可用于哪些胃病?

胃病,临床上常见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从而防……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