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有些胃病要对铝碳酸镁说不

2015-01-03 20:44: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的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铝碳酸镁是临床最常见的胃药之一,主要用于治疗胃炎中与胃酸有关的胃部不适症状如胃痛、胃灼热感(烧心)、酸性暖气、饱胀等。除此外,其他胃病并不适合,临床需要加以区分。

  1.胃酸缺乏。胃酸的量不能过多或过少,它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否则,当胃酸过多时就会出现“咯酸水”、“烧心”、“胃部隐隐作病”等症状,严重的会降低食欲,消化不良,进而引发胃溃疡等多种形式的胃病。胃酸过少时,也会使消化作用减退,从而导致营养不良等。铝碳酸镁主要是中和胃酸过多带来的损害,所以胃酸过少者禁止服用,避免导致消化不良。

  2.结肠造口术、回肠造口术。做完手术的胃肠道还有伤口,禁止使用铝碳酸镁等有刺激的药物。

  3.低磷酸盐血症。低磷酸盐血症因循环血液中磷酸盐浓度低于正常而引起的磷代谢紊乱,又称低磷血症。病因有禁食,久服氢氧化铝、氢氧化镁或碳酸铝等类结合剂,糖酵解及碱中毒,甲状腺功能亢进,维生素D缺乏,某些肾小管疾病 等,所以禁止服用任何碱性药。

  4.原因不明的胃肠出血。禁止使用铝碳酸镁等有刺激的药物。

  5.阑尾炎。有可能加重腹痛症状。

  6.溃疡性结肠炎、憩室炎。治疗应禁食、插入鼻胃管及静脉注射补充液体,所以不适合服用治疗胃病的药物。

  7.慢性腹泻。大剂量服用可导致软糊状便和大便次数增多,偶见便秘,口干和食欲不振。

  8.肠梗阻。肠梗阻治疗需要禁食及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防治感染及毒血症。服用铝碳酸镁可能导致酸碱平衡失调。

  9.严重心、肾功能不全者,高镁血症、高钙血症者慎用。

  许多胃病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所以,不能根据某些症状就断定是胃酸过多,而服用铝碳酸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详细>>

铝碳酸镁可用于哪些胃病?

胃病,临床上常见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从而防……详细>>

吃铝碳酸镁治胃病可能拉肚子?

不少人都知道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的胃病药物,但使用前并非所有人都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治疗胃病,反而可能引起腹泻。这是……详细>>

铝碳酸镁用药前后有讲究

铝碳酸镁是一种兼具多种上消化道治疗作用的常用非处方药,用于胆酸相关性疾病,急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有关的胃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