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不合理使用清开灵注射液可致死

2015-01-12 09:31:19      家庭医生在线

清开灵注射液是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组成的中药注射剂,清开灵注射液不良反应严重病例报告数近年来明显增加,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通报,警惕清开灵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其中过敏性休克占严重不良反应表现的23%,多数患者治愈,少数患者抢救无效死亡。现就其不良反应概述如下。

1. 皮肤

过敏反应:以各种类型过敏反应为主,静滴开始后最早1min,最迟30min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 ,严重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急性喉头水肿、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间质性肾炎。一般过敏反应,偶见皮疹、面红、局部疼痛等。患者经停药、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后,可在数分钟~2h后恢复正常。重者可至死亡 。

药物性皮炎:清开灵注射液可引起多种药物性皮炎,表现为荨麻疹样药疹,麻疹样药疹,猩红热样药疹,严重者可引起大疱性表皮松解性药疹。皮疹多从面部、四肢开始,迅速发展至全身,也可局限于前臂静脉进针处。常伴有不同程度皮肤瘙痒、发热、颜面部潮红、睑结膜水肿、憋气、烦躁、心跳加快等症状;或出现猩红热样皮损,逐渐加重,融合成片,形成丘疱疹,破裂后渗液、剥脱。局部皮肤有暗红色斑片,形成大小不等的松弛性水泡,表皮坏死松解,稍经磨擦即可脱落,呈大疱性表皮松解萎缩坏死性皮炎表现。患者经停药、抗过敏治疗后可恢复正常,皮疹消退后不留色素沉着

2.循环系统

常见头晕、头痛、胸闷,罕见急性左心衰。因静滴清开灵注射液突然出现口唇发绀、不能平卧、呼吸急促、咯粉红色泡沫痰烦躁不安,双肺可闻喘鸣,双肺底可闻及湿罗音,心率16次/min,心音低钝等急性左心衰症状。经停药、强心、利尿、抗过敏治疗1h后,所见症状和体征消失。

3.呼吸系统

常见支气管痉挛、咳嗽、哮喘、呼吸困难、咽喉阻塞、喉头发紧。清开灵注射液致敏反应可表现为卡他性粘膜性反应,主要症状为打喷嚏、鼻塞、咽部不适、呛咳、声音嘶哑、舌体活动受限、说话不清、呼吸困难,失声等。

4.神经系统

常见惊厥、全身抽搐、嘈睡、喃喃自语、烦躁不安、伴体温升高。因颅内感染,脑梗塞,感冒咽痛等症状,给予清开灵注射液静滴,出现胸闷、言语困难、咳嗽,随之出现寒战,当即停药。抗过敏治疗后症状消失。

5.消化系统

偶见恶心、呕吐、腹泻(绿水样便)。急性小肠出血。经停药,对症治疗后症状逐渐好转。

6. 精神症状

因静脉滴注清开灵注射液可引起精神症状,出现烦躁、胡言乱语等。于次日停用清开灵,上述症状消失。 

 使用清开灵注射液过程中,有皮肤瘙痒或皮疹时应高度重视,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避免发生休克或死亡。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类型

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能;还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清……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有哪些不良反应?

清开灵注射液是我国一种纯中药复方制剂,里面的成分包含了植物药,动物药和化合物,临床广泛用于治疗急重病症,有作用广泛,疗效突出,使用方便等……详细>>

清开灵滴丸和清咽滴丸能同时服用吗?

风热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清开灵滴丸,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所致发热,烦躁不安……详细>>

清开灵滴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清开灵滴丸成分主要包含胆酸、水牛角、黄芩甙、珍珠层粉、栀子、板蓝根、金银花提取物等,具有清热解毒和安神之功效。那么清开灵滴丸可用于治疗哪……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