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硝酸异山梨酯不是冠心病“万能药”

2015-01-08 09:14:29      家庭医生在线

硝酸异山梨酯是一种常用的长效有机硝酸酯类药,适用于冠心病的长期治疗、心绞痛的预防、心肌梗死后持续心绞痛的治疗等。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临床中常常分为稳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临床根据冠心病的类型不同,治疗的方式也有所区别,并不是一药通用,需要配合其他药物治疗。

1. 冠心病伴血脂紊乱

冠心病伴血脂紊乱的患者要硝酸异山梨酯加用降脂药。调脂治疗适用于所有冠心病患者。冠心病在改变生活习惯基础上给予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主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治疗目标为下降到80mg/dl。常用药物有:洛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可以降血脂,此外,它还具有稳定斑块的作用,可长期服用,以避免血管被脱落的斑块堵塞。最近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死亡率及发病率。

2. 心绞痛症状较重的冠心病

心绞痛发作时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但是,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要先静脉给药,病情稳定、症状改善后改为口服或皮肤贴剂,疼痛症状完全消失后可以停药。硝酸酯类药物持续使用可发生耐药性,有效性下降,可间隔8~12小时服药,以减少耐药性。

3. 猝死型冠心病

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与硝酸甘油相似,硝酸异山梨酯同样能够起到扩张动、静脉血管,缓解心绞痛症状的作用。不同的是,硝酸异山梨酯作用时间较长,起效较慢,通常不作为急救药物使用。只有使用硝酸甘油不见效,或极少数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才能使用。

4.冠心病伴血栓

需要在硝酸异山梨酯等硝酸酯类药物的基础上加溶血栓药,主要有链激酶、尿激酶、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等,可溶解冠脉闭塞处已形成的血栓,开通血管,恢复血流,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此外,阿司匹林能够作用于血小板,控制其聚集形成斑块,每天100毫克左右,长期服用,可以大大降低出现血栓的几率。

5. 冠心病伴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后持续心绞痛可服用硝酸异山梨酯等硝酸酯类药物加血管紧张素。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2受体拮抗剂(ARB)以及醛固酮拮抗剂。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或近期发生心肌梗死合并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应当使用。常用ACEI类药物有:依那普利、贝那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等。如出现明显的干咳副作用,可改用血管紧张素2受体拮抗剂。ARB包括:缬沙坦替米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等。用药过程中要注意防止血压偏低。 

 对同一病人来说,处于冠心病的某一个阶段时可用硝酸异山梨酯来控制,而在另一阶段时单用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佳,需要于其他药物合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硝酸甘油片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那么,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详细>>

葛根素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葛根素是由葛根提取制成,主要剂型有片剂、注射剂等,主要化学成份为皂苷类化合物葛根黄酮。葛根素片具有提高免疫,增强心肌收缩力,保护心肌细胞……详细>>

茶色素胶囊适用于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被突然袭来的心脑血管疾病夺去宝贵的生命,这是始料未及的。当然,一旦查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茶色素胶……详细>>

通脉颗粒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如今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群体中一种高发的病症,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身体危害,因此大家一定要重视定期的健康体检和及时治疗疾……详细>>

血栓心脉宁片和通心络胶囊能否同服?

血栓心脉宁片具有芳香开窍,活血散瘀的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脑血栓、冠心病心绞痛属血瘀证者。通心络胶囊也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属心气虚乏,血瘀络……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