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色甘酸钠滴眼液对过敏性结膜炎有效吗?

2014-12-28 20:54:02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变化时是很多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眼部也不例外,其中多为因过敏而引起的结膜炎。例如春季结膜炎是一种过敏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患者多出现眼痒、流泪、灼热感、畏光及黏液性分泌物增加等症状,而且反复发作不在少数。色甘酸钠滴眼液为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一种非处方药。

色甘酸钠滴眼液为什么能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在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及春季角结膜炎约半数患者可发现变性的上皮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在巨乳头性结膜炎及异位性角结膜炎阳性率则很低。使用敏感的免疫检测法,在过敏性结膜炎可检测到泪液类胰蛋白酶水平的增高。色甘酸钠滴眼液系抗过敏药物,其作用机制是稳定肥大细胞膜,制止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缓激肽及慢反应物质等致敏介质,从而预防过敏反应的发生。

使用色甘酸钠滴眼液需要注意什么?

1 应按推荐方法用药。外用滴眼。一次1-2滴,一日4次;重症者可增加至一日6次。在好发季节提前2-3周使用。

2 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对本品过敏者、妊娠三个月以内的妇女禁用。

3 使用后应将瓶盖盖好,避免瓶口污染。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4 用药前应清洁鼻腔。

5 如使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6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色甘酸钠滴眼液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目的是为了减轻临床症状及避免后遗症发生,并不能根治疾病,应避免滥用。在花粉传播季节避免接触草地、树花,使用杀虫剂消灭房间的虫螨等,脱离变应原才是最为理想有效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妥布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结膜炎

夏季正是眼病的多发期,如结膜炎、青光眼等,需要做好预防措施。结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病,如果感染了结膜炎,结膜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应做好……详细>>

使用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在使用一种药品的时候,除了要了解这种药品是否适合自己,其实还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对于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我们要特别的引起重视。那……详细>>

滴眼液和眼膏怎么用?

滴眼液和眼膏都是是眼科常用的剂型,由于剂型原因,滴眼液滴后感觉较为舒服,没有油腻感,而眼膏则可眼结膜囊内发挥较为持久的作用,除此以外,两……详细>>

色甘酸钠滴眼液对过敏性结膜炎有效吗?

春季是很多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眼部也不例外,其中多为因春季过敏而引起的结膜炎。春季结膜炎是一种过敏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详细>>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是处方药吗?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主要成分为羧甲基纤维素钠,可用于缓解眼部干燥。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