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替比夫定适用于活动性慢性乙肝

2015-01-16 09:41:39      家庭医生在线

替比夫定是拉米夫定的同类药,适应症为有病毒制证据以及有血清转氨酶(ALT或AST)持续升高或肝组织活动性病变证据的慢性乙型肝炎。替比夫定抑制病毒作用约有拉米夫定的10倍,价格也较为平民化,是常见的抗肝炎病毒药物。

南京市第二医院科教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替比夫定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可以有效抑制血清HBV DNA复制,促进HBeAg血清转换,改善肝功能,且有较好的安全性。该文发表在2014年第06期《肝脏》杂志上。

替比夫定是一种合成的胸腺嘧啶核苷类似物,具有抑制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 DNA)聚合酶的活性。替比夫定可被细胞激酶磷酸化,转化为具有活性的三磷酸盐形式,三磷酸盐在细胞内的半衰期为14小时。替比夫定-5′-三磷酸盐通过与HBV DNA聚合酶(逆转录酶)的天然底物-胸腺嘧啶-5′-三磷酸盐竞争,抑制该酶活性。替比夫定-5′-三磷酸盐掺入病毒DNA可导致DNA链合成终止,从而抑制HBV复制。替比夫定同时是HBV第一条链(EC50=O.4-1.3μM)与第二条链(EC50=0.12-0.24μM)合成的抑制剂,而且对第二条链的抑制作用更明显。替比夫定-5′-三磷酸盐即使在浓度达到100μM时对人细胞DNA聚合酶α、β或γ也没有抑制作用。替比夫定在浓度达l0μM时,在HepG2细胞中没有发现明显的线粒体毒性。

南京市第二医院科教科研究人员收集2009至2012年服用替比夫定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56例,均为核苷酸类似物初治者,其中HBeAg阳性患者40例,HBeAg阴性患者16例,口服替比夫定600 mg/d,治疗过程中定期检测生化指标、血清学及病毒学。56例患者中,有35例在治疗第12周出现ALT复常,有52例在第52周出现ALT复常。不管HBeAg状况如何,血清HBV DNA水平在治疗过程中都显著降低。HBeAg阳性组及阴性组的患者,第52周分别有23例和14例达到了血清HBV DNA<300拷贝/mL。40例HBeAg阳性的患者中,有15例在第52周出现HBeAg转阴,11例出现HBeAg血清转换。治疗中有7例患者出现CK升高,均为一过性、症状升高,不伴有骨骼肌肉事件。

患者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对于新发症状或合用其他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出现无法解释的肌无力、触痛或疼痛时,要及时报告给医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虎清肝颗粒可用于慢性乙肝

双虎清肝颗粒是治疗肝病的药物,双虎清肝颗粒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主治慢性乙型肝炎症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脘痞闷、口干不欲饮、恶心厌油……详细>>

乙肝用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拉米夫定是一种常用于治疗乙肝的药物之一,但如今乙肝患者初次接受治疗时使用拉米夫定需慎重选择,这是为什么?详细>>

服用替比夫定需警惕其副作用

治疗乙肝的同类药品大概有四五种,替比夫定在2007年上市,目前全国有大约上百万人在服用。替比夫定是一种合成的胸腺嘧啶核苷类似物,具有抑制……详细>>

替比夫定是一种危险药?

替比夫定是一种用于有病毒复制证据以及有血清转氨酶(ALT或AST)持续升高或肝组织活动性病变证据的慢性乙型肝炎成人患者。国家药品不良反应……详细>>

替比夫定适用于活动性慢性乙肝

替比夫定是拉米夫定的同类药,适应症为有病毒复制证据以及有血清转氨酶(ALT或AST)持续升高或肝组织活动性病变证据的慢性乙型肝炎。替比夫……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