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英有望研制不上瘾的止痛药

2014-12-19 09:54:26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或潜在损伤相关的不愉快的主观感受和情感体验,是临床大多数疾病的共同症状。许多疼痛既是一组典型的征候群综合征,又是某些疾病的一组症状,而且伴随疾病过程也不断发生变化。 药物治疗是疼痛治疗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 但是,止痛药的成瘾让很多人产生药物依赖,给治疗和生活带来不少麻烦,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2013年8月29日,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首次对全球止痛药成瘾的调查表明,对一些流行的止痛药如维柯丁(Vicodin)、奥施康定(Oxycontin)和可待因(Codeine)等上瘾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多于吸毒致死的人。2010年因毒品死亡的7.8万人中,多半死于止痛药成瘾。而我国对止痛药上瘾人数尚无正式的统计,但是香港地区一项统计表明,4%的香港人对安定类或止痛药成瘾。

针对成瘾问题,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早就发布指令,从2010年起所有止痛药的包装上都必须醒目地标示“可能引致上瘾。仅可服用3天”。

有一个好消息是,未来人们可能经过不同的神经信号通道止痛,从而不会对止痛药产生上瘾和耐受性。

在今年11月19日的英国医学杂志《脑》季刊中一篇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药理学和生理学教授达尼埃拉·萨尔韦米尼(Daniela Salvemini)等人的论文称,选择性地激活内源性腺苷A3受体(A3AR)可持续地缓解疼痛。

研究人员对于A3AR激动剂的认识和使用由来已久,以前A3AR激动剂作为抗炎和抗癌药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并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萨尔韦米尼等人进一步证明,A3AR通路如果能激活,则可以有效缓解几种类型的疼痛。开发A3AR激动剂作为治疗慢性疼痛是有可能的。A3AR激动剂止痛的优势有两方面:一是能对几种类型的疼痛止痛;二是不会像阿片类药物那样引发耐受或上瘾。不过,萨尔韦米尼等人的研究目前只是证明A3AR激动剂对啮齿类动物的慢性神经疼痛有止痛作用,而且A3AR激动剂究竟能有效缓解几种类型的疼痛,还需要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止痛药的成瘾性问题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似乎不可避免。若上述研究中能够针对性止痛的止痛药能制作出来,对患者来说是多么大的福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止痛药有哪些危害?这5大危害等待着你!

在生活中难免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止痛药大部分是非处方药,而且在各个药店都能买到。很多人只要身体疼痛,就会自行购买止痛药服用。可是滥用药物……详细>>

止痛药什么时候用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痛经的止痛药

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就吃点止痛片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