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使用硝酸甘油?

2014-12-22 09:44:1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心脏病高发期,硝酸甘油是每个心脏病患者不可少的救命药。凡事都有正反面,硝酸甘油这种救命药也不例外,如果使用好,它能够缓解心绞痛,否则会引发低血压、晕厥,严重者可能会导致人死亡。那样要如何使用硝酸甘油呢?

心绞痛多发生于冠心病患者,是一种心肌的缺血性胸痛。除了冠心病之外,其他原因有主动脉瓣狭窄、肥厚梗阻性心肌病等,但是不是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也有可能是心包炎。除了心脏原因之外,胸部器官、组织、神经因素等都可以导致胸痛,那么典型心绞痛发作是怎样呢?

心绞痛发作一般位于胸骨后或者心前区,范围大概一个拳头大小,疼痛比较深,没有确定边界。疼痛为压榨样、窒息样,或紧缩感,持续时间为3-5分钟,一般不超过15分钟,主要是病人激烈运动或者情绪激动而引发。在病人停止活动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3分钟后很快缓解。

为什么硝酸甘油能够缓解心绞痛呢?由于硝酸甘油片剂经舌下含服后,直接经舌下黏膜吸收入血,经心脏射血分布到外周组织和器官,起到缓解心肌缺血和心绞痛的作用。但是硝酸甘油不能口服,因为硝酸甘油口服后会被消化道和肝脏完全代谢并失效,所以选择舌下含服。

一般在服用硝酸甘油后1-3分钟可以明显缓解,如果超过5分钟不缓解或者加重,可能患者发生心肌梗塞或者是其他原因导致胸痛。不典型的心绞痛患者一般在服药超过5分钟才缓解或者缓解不完全。

硝酸甘油不是对所有的心绞痛都有效的,只是对于冠心病导致的心绞痛才有效。在胸痛发作严重,应该卧床休息,保持情绪稳定。最好选择侧卧,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呕吐物误吸而发生窒息。同时要解开上衣,取下假牙和饰品,这样能够保持患者呼吸顺畅。严重胸痛患者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观察5分钟后情况,确定病情是否缓解,如果无法缓解,就要立刻送往医院;如果有效可以继续服用,但是不能超过三片和间隔最少超过5分钟,一定要急救中心送往医院。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心肌缺血、肥厚性心肌病或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导致的心绞痛,不但不能缓解,还可能加重,所以严禁使用!硝酸甘油只是一种应激类药物,无法治愈疾病,如果超量服用或不适当使用硝酸甘油,还会发生并发症,所以要注意使用药物。

以上为硝酸甘油使用注意方面的介绍。硝酸甘油是处方药,主要作用是缓解心绞痛,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硝酸甘油片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那么,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详细>>

使用香丹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制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详细>>

硝酸甘油软膏的用药注意事项

大家也应该知道在服用药物的生活是有很多事项要注意的,为了保证硝酸甘油软膏的疗效,大家要多了解用药的注意事项,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药物的治疗作……详细>>

硝酸甘油开封半年应丢弃

硝酸甘油是一种黄色的油状透明液体,这种液体可因震动而爆炸,属化学危险品。同时硝化甘油也可用做心绞痛的缓解药物,那么硝酸甘油在保管中要注意……详细>>

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

使用药物前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这样可以避免服用药物的副作用,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关于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