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丹参酮ⅡA磺酸钠治疗作用有哪些

2014-12-08 20:26:22      家庭医生在线

丹参酮ⅡA磺酸钠,为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za)中分离的二萜醌类化合物丹参酮ⅡA,经磺化而得到的水溶性物质。为砖红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有引湿性;遇高热、见光色渐变深。在热水中溶解,在甲醇或乙醇中略溶,在氯仿中不溶。

丹参酮ⅡA磺酸钠可用作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脑动脉和视网膜动脉及外周静脉血栓形成、白塞氏综合征、结节性红斑。丹参酮ⅡA磺酸钠治疗作用有哪些?

1、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采用原位杂交技术探讨了Tan ⅡA磺酸钠(简称DS-201)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相关基因c-myc表达的影响,发现巨噬细胞源性生长因子可明显促进平滑肌细胞c-myc高表达,导致平滑肌细胞增殖,而DS-201能阻止这种作用,使c-myc表达水平下降,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提示DS-201可能通过阻止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而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2、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对各种类型的心绞痛均有一定改善作用,对急性心肌梗塞伴剧烈疼痛症状者亦有显著的缓解作用;利用结扎狗冠状动脉前降支的心肌梗死模型,静注DS-201,结果心肌梗死范围缩小,疗效非常显著。冠状动脉内给药后同样显著缩小狗心肌梗死面积,其疗效与潘生丁相当。

3、降低心肌耗氧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有利于缺血性冠心病的治疗。阻断狗冠状动脉血流后,对照组静注生理盐水其左室舒张压上升,而静滴DS-201的试验组则明显降低。说明DS-201可能通过降低左心室壁张力和心脏体积而降低心肌耗氧量。

4、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采用膜片钳全细胞式记录方法,观察了Tan ⅡA对豚鼠单个心室肌细胞跨膜电位及L-型钙电流的影响。结果证明,Tan ⅡA具有类异搏停样L-型钙通道阻断剂作用,可用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心律失常的防治。利用家兔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观察了缺血-再灌注后心肌2,4-亚甲二氧苯丙胺(MDA)生成、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血清肌酸激酶(CK)活性变化及DS-201对上述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缺血-再灌注心肌MDA含量显著升高,SOD活性明显下降,同时血清CK活性显著升高,缺血和再灌注前给予DS-201(5 mg/kg)能显著降低心肌中MDA的生成和减少心肌CK的释放。用化学发光法显示DS-201对超氧阴离子、羟基自由基和过氧化氢有消除作用。由此推测消除氧自由基是Tan防治心肌再灌注损伤的机制之一。买长江用离体大鼠工作心模型,研究了Tan对心肌保护效果,并与异搏停对比。证实Tan心肌保护效果优于异搏停,作用机制与减少氧自由基有关。

5、接心血管作用:实验表明,DS-201对小鼠和大鼠体外血栓形成,血小板聚集功能均有抑制作用。

6、扩张冠状动脉,显著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慢心率,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缺氧后引起的心肌代谢紊乱及心功能,从而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

7、抑制凝血;

8、促进组织修复;

9、降低血脂;

10、保护红细胞和抑制细菌生长,同时具有保护红细胞膜的作用。

11、有钙通道阻滞作用。

另外,丹参酮ⅡA磺酸钠毒性很小,部分病人肌注时可有局部疼痛。个别人发生皮疹,停药后即消失。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果糖二磷酸钠片对人体的作用

果糖二磷酸钠片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二磷酸钠,而果糖二磷酸钠是存在于人体的细胞代谢物,果糖二磷酸钠片对人体的作用是什么? 详细>>

丹参酮胶囊可治疗痤疮

痤疮长在脸上非常影响美观,特别是当痤疮治疗和护理不当可能会留下痕迹并且严重影响容貌,所以痤疮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护理,消除疤痕。临床上……详细>>

果糖二磷酸钠片用于心绞痛效果如何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疾病,除了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之外,还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患者需要重视心绞痛并积极治疗。果糖二磷酸……详细>>

阿魏酸钠片主要用于哪些疾病的治疗

阿魏酸钠片是一种白色或类白色片剂,主要成分是阿魏酸钠,化学名称是3-甲氧基-4-羟基桂皮酸钠盐二水合物,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其中阿魏酸钠……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