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性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

清肺十八味丸药理作用是什么

2014-12-08 09:00:28      家庭医生在线

清肺十八味丸是治疗多种肺部疾病的历史名药。清肺十八味丸的组成成份有石膏、人工牛黄、红花、檀香、降香、拳参、人工麝香、黑云香、草乌叶、诃子、木香、银朱、甘草、北沙参、沉香、肉豆蔻、苦参、蒜炭。清肺十八味丸能解除过敏反应导致的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抑杀病菌、病毒和提高免疫能力的作用,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慢性咽炎等疗效肯定,不易复发。

清肺十八味丸可以治疗肺气肿、胸膜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等多种肺部疾病引起的气喘、咳嗽、咯痰、胸痛胸闷、盗汗、乏困无力等症。清肺十八味丸的不良反应尚不明确,患者使用之前可咨询医师药师或者先阅读药物说明书。

清肺十八味丸的用药禁忌是:孕妇慎用。其服用方法是:口服。一次20~30粒,一日1~2次。

根据现代医学对清肺十八味丸的研究发现其药理作用为:

一、提高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促进淋巴因子生成,趋化肺内巨噬细胞、肺泡巨噬细胞、吞噬细胞、吞噬病原体及粉尘,有效地起到抑制病原体的作用。

二、通过扩张气管平滑肌,改善呼吸功能,促进肺及气管的血液循环,为受扣的呼吸道粘膜的修复提供充足的血氧,保障和修复肺泡及气管壁。

三、通过提高肺泡生理功能,加强肺泡气体交换,增加换气能力,促进血氧交换及废气排出,全面恢复肺部活力。

以上为清肺十八味丸的相关事项。另外患者在用药治疗的同时,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休息,饮食宜清淡,忌辛辣荤腥,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景天清肺胶囊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景天清肺胶囊,是一种内科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分为红景天、石灰华、桔梗、甘草。景天清肺胶囊具有清热利肺,祛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痰热阻……详细>>

清肺十八味丸可以缓解肺癌吗

随着空气质量的下降,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肺部方面的疾病,其中肺癌就是最严重的一种,一般难以治愈,但是我们还是要想办法缓解病情,减轻痛苦,其……详细>>

服用养阴清肺丸的注意事项

养阴清肺丸具有养阴润燥,清肺利咽的效果,用于阴虚肺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服用养阴清肺丸时,尽量用温开水送服,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详细>>

使用咳喘膏要注意些什么

咳喘膏是中药膏贴,主治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呼吸内科疾病。对此,有很多人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它。那么,使用咳喘膏要注……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不良反应是什么?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主要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那么使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