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羚羊感冒胶囊治感冒效果好吗

2014-12-15 09: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市面上治疗感冒的药物林林总总,其中包括羚羊感冒胶囊。羚羊感冒胶囊能清热解表。用于流行性感冒,伤风咳嗽,头晕发热,咽喉肿痛。那么,羚羊感冒胶囊对感冒效果好吗?

中医认为,感冒的发生是因为人体感受外邪而致病,外邪之中以风邪为主,在气候反常、冷暖失调、人体抵抗力不足时,风邪就可能兴风作浪。病情较轻的感冒一般统称为“伤风”。除了风邪,寒、热、湿、暑等外邪还常会与风邪相挟侵犯人体,使感冒的症状多变。天冷以后,风寒和风热感冒是最常见的两类。

风寒感冒。外邪侵犯人体,通常是从皮毛、口鼻,再到肺卫。寒邪侵及体表,人们常会畏寒,想多穿衣服。另外,打喷嚏、流清鼻涕、咽喉痒,也是风寒感冒常见的早期表现。寒邪有“收引”的特性,侵犯人体,还会有无汗、头痛,甚至四肢酸痛等表现。外邪来犯,人体鼓动“正气”与之抗衡,就会发热。因此,风寒感冒时,人们会有这样的表现,一方面明显感到怕冷,另一方面身体却还会在发热。而当伤及肺时,就会咳嗽、咯痰,风寒感冒时痰液多为清稀的白痰。

风热感冒。与风寒不同,风热相挟袭表时,毛孔是开放的,因此人体会发热、出汗、怕风。还会有咽喉红肿疼痛、口感微渴、咳嗽、痰液黏稠等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刚感冒时表现为“风寒”的人,经过3—5天,寒邪可能“化热”而表现出风热感冒的症状,这时治疗就得进行相应的调整。

羚羊感冒胶囊的主要成分为:羚羊角,牛蒡子,淡豆鼓,金银花,荆芥,连翘,淡竹叶,桔梗,薄荷油(或薄荷脑),甘草。从组方看,羚羊感冒片偏于清热力强,适用于风热感冒。但如上所说,风寒感冒有可能“化热”而表现出风热感冒的症状,此时可调整服用清热解表的药物。羚羊感冒胶囊具体服用方法为口服。一次2粒,一日2-3次。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

羚羊感冒胶囊主要的作用是清热解表。羚羊感冒胶囊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伤风咳嗽,头晕发热,咽喉肿痛等疾病。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如何辨别羚羊感冒胶囊真假

治疗疾病需要相应的药品,但市面上存在的多种假药劣药,患者购买时应多加注意。羚羊感冒胶囊的真假如何辨别? 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小儿感冒可以喝羚羊角口服液吗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导致患上感冒这一疾病。感冒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详细>>

清开灵胶囊治疗感冒效果如何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感冒常见的症状为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