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服用槟榔四消丸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4-11-23 20:27:13      家庭医生在线

槟榔四消丸可保护胃肠道粘膜、消食导滞,槟榔四消丸为浅褐色至褐色的水丸;气微香,味苦、辛,具有消食导滞,行气泻水的功效。槟榔四消丸主要用于食积痰饮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嗳气吞酸,大便秘结。

在服用槟榔四消丸时须注意的事项如下:

1、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难消化的食品,以免加重病情。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人参或其制剂。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槟榔四消丸不宜长期服用。

6、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槟榔四消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槟榔四消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槟榔四消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槟榔四消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另外患者在服用槟榔四消丸症状加重,或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及时去医院诊治。服药期间,应舒畅情致,忌忧思恼怒,防忧郁,以免加重病情。

以上就是对服用槟榔四消丸要注意事项的详细介绍,患者不仅要正确用药,在服用槟榔四消丸治疗期间,也不要忘记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工作,对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来说,在饮食中应避免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加强体育锻炼;要特别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肥儿丸有哪些作用

肥儿丸的主治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虫积腹痛、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肚腹胀满、发热口臭、大便稀溏,小儿疳病,日渐羸瘦,腹大发竖,不能步行,……详细>>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详细>>

大山楂丸用法用量与注意事项

大山楂丸的主要成分是山楂、麦芽和神曲。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胃蠕动,所含的脂肪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麦芽主要含有淀粉酶及……详细>>

服用芪枣健胃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芪枣健胃茶的主要成分茶叶、黄芪、白术、大枣、黄精、陈皮、甘草等。芪枣健胃茶可健脾和胃,消食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食滞伤中,……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