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清胃止痛微丸对胃痛口臭有效吗?

2015-02-02 10:32:58      家庭医生在线

清胃止痛微丸是胃肠道疾病的常见中成药物,清胃止痛微丸有清热泻火、止痛镇痛等功效,可以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引起的胃脘痛、口臭等。清胃止痛微丸药物成分是什么?

清胃止痛微丸由黄连、白芍、地榆、白芨、鸡内金等中药材组合而成。

黄连的药理试验证明,有抑菌及抗病毒、抗原虫作用,并能降低血压,扩张冠状动脉。黄连含小檗碱、黄连碱等多种生物碱,另含黄柏酮、黄柏内酯等成分。

白芍性凉,味苦酸,微寒,具有补血柔肝、平肝止痛。敛阴收汗等功效,适用于阴虚发热、月经不调、胸腹胁肋疼痛、四肢挛急,泻痢腹痛、自汗盗汗、崩漏、带下等症。

地榆凉血上血,清热解毒。治吐血,衄血,血痢,崩漏,肠风,痔漏,肿,湿疹,金疮,烧伤。

白芨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块茎,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理气止痛、收敛溃疡的作用,临床常用以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鸡内金主治食积不化,脘腹胀满,小儿疳积,胆结石,尿路结石,遗精,遗尿,口疮等病症。

黄连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同时有增强免疫功能以及抗炎作用。白芍微寒柔肝缓急止痛,地榆微寒,清胃肠郁火收敛止血,现代研究证明白芍能抑制副交感神经的兴奋而有解痉作用,并有对多种革兰氏阴性和革兰氏阳性细菌、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白及性寒,入肝胃经,收敛止血、消肿生肌;鸡内金甘平,入胃经助消化,善消胃中宿食停滞。

由此可见清胃止痛微丸具有清胃泻火,柔肝止痛的功效,对胃热胃火的有效,同时清胃止痛微丸组方君药黄连和佐药地榆对幽门螺旋杆菌、金葡菌等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抗幽门螺旋杆菌作用强,有抑制和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作用。

清胃止痛微丸的适用症为胃脘痛(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火郁证,证见胃脘痛拒按、口干苦、喜冷饮、烦躁易怒泛酸嘈杂、舌红苔黄、脉玄数等。清胃止痛微丸具有清胃泻火、柔肝止痛功能,主治胃脘痛(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火郁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胃止痛微丸主要适用人群

清胃止痛微丸为黄褐色的浓缩微丸;气微,味苦。清胃止痛微丸主要成分为黄连、白芍、地榆、白及、鸡内金,具有清胃泄火,柔肝止痛的作用,清胃止痛……详细>>

清胃止痛微丸可用于哪些胃肠道疾病

胃肠道疾病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类疾病,虽然多数的胃肠道疾病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带来威胁,但是对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与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需要及时……详细>>

清胃止痛微丸可祛口臭

清胃止痛微丸具有清胃泻火,柔肝止痛的功效,可清胃热胃火,同时清胃止痛微丸组方君药黄连和佐药地榆对幽门螺旋杆菌、金葡菌等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详细>>

滥用止痛药治胃痛或加重病情

  本文主要是关于胃痛时使用止痛药这个问题的,虽然胃痛时可以使用止痛药止痛,但是却不可随便滥用,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详细>>

元胡止痛片治疗痛经有效吗?

元胡止痛片治疗痛经有效吗?元胡止痛片可理气,活血,止痛,因此可用于痛经。需要注意的是,元胡止痛片对于虚证疼痛不宜使用。如虚证痛经,其表现……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