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千里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5-01-13 13:23:11      家庭医生在线

千里光片的主要成分是千里光,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的中草药。千里光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阑尾炎风热感冒痢疾等疾病的治疗。那么千里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千里光片成分千里光,千里光又名九里明、九里光、黄花母、九龙光、九岭光,是一种中草药,生于山坡、疏林下、林边、路旁、沟边草丛中。千里光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等功效。千里光片利用千里光的药用价值,在《本草拾遗》里面就有记载,千里光主疫气,结黄,疟瘴,盅毒,煮服之吐下,亦捣敷疮、虫蛇犬等咬伤处。

千里光具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尤其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痢疾杆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蜡样炭疽杆菌、钩端螺旋体等均有抑制作用。因此千里光片能抗菌消炎、清热解毒、明目。主治结膜炎、角膜炎、沙眼、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炎、菌痢、肠炎等。

千里光片对急性阑尾炎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居各种急腹症的首位。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阑尾点压痛、反跳痛为其常见临床表现,但是急性阑尾炎的病情变化多端。其临床表现为持续伴阵发性加剧的右下腹痛恶心、呕吐,多数病人白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右下腹阑尾区(麦氏点)压痛,则是该病重要体征。

既然千里光片适应症广泛,那么千里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千里光全草含大量的毛莨黄素、菊黄质,及少量的β-胡萝卜素。还含千里光宁碱,千里光菲灵碱及氢酯,对-羟基苯乙酸,香草酸,水杨酸,焦粘酸。此外还含挥发油,黄酮甙,鞣质等成分。

但是千里光还含有不饱和吡咯里西啶生物碱,有肝毒性,并且是强致癌物质。也有肾毒性。分布广泛的千里光植物可以通过间接的食物污染如谷物、牛奶、蜂蜜或牧草的污染或者直接通过含和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传统草药、补剂、茶等对人类或牲畜生命造成极大的毒害。所以,一旦症状停止了,最好马上停止服用千里光片,不宜长期服用,否者会带来伤害。

千里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千里光片虽然是中成药,但是并不建议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千里光片可能会对肝肾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具体的服用疗程应遵循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千里光片适用于多种炎症

大家都明白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都应该首先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才能够正确用药。那么服用千里光片的……详细>>

千里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千里光片的主要成分是千里光,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的中草药,因此千里光片是中成药。千里光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阑尾炎、风热感冒……详细>>

骨仙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骨质增生、关节炎等这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治疗,因此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此就有不少患者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有比较大的副作用。骨仙片作为临床……详细>>

牛黄解毒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详细>>

千里光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千里光片是一种中草药,其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等功效。所以,有很多患者会选择服用它。那么,千里光片的服用注意事项?详细>>

  • 郑凯

  • 席亚鸣

  • 侯蜀新

  • 覃吉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