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天麻素胶囊与天麻醒脑胶囊的区别

2017-04-18 09:55:41      家庭医生在线

天麻素胶囊为胶囊剂,内装白色颗粒或粉末。主要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的治疗。天麻醒脑胶囊与天麻素胶囊名称相似,两者的适应症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患,临床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天麻素可恢复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间的平衡失调,具有镇静、安眠和镇痛等中枢抑制作用。因此可用于偏头痛。而天麻醒脑胶囊也是临床上较常见的药品,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天麻素胶囊与天麻醒脑胶囊主要区别?

天麻素胶囊主要成份为天麻素。天麻素具有较好的镇静和安眠作用,对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症状有缓解作用。因此可用于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征、脑外伤性综合征、眩晕症(美尼尔氏病、药性眩晕、外伤性眩晕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及头痛(血管性头痛、偏头痛等)。

而天麻醒脑胶囊由天麻、地龙、石菖蒲、远志、熟地黄、肉苁蓉组成。具有滋补肝肾,平肝息风,通络止痛之功效。临床主要用于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失眠、头痛、头晕、耳鸣、腰酸等症。

由此可看出虽然两种药物成分不同,但均可用于偏头痛。此外使用天麻醒脑胶囊还应注意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 天麻素胶囊

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一种药品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做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得到有效的效果。那么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详细>>

天麻素胶囊的效果怎么样

天麻素胶囊是一种主要成分为天麻素的药物,而天麻素能够有效的用于神经衰弱、头痛、偏头痛等症,适合神经衰弱、头痛、偏头痛的患者服用。详细>>

什么人群适合服用天麻醒脑胶囊?

天麻醒脑胶囊主要成分为天麻、地龙、石菖蒲、远志、熟地黄、肉苁蓉等,具有滋补肝肾,通络止痛的功效。那么天麻醒脑胶囊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哪些……详细>>

天麻醒脑胶囊药效能维持多久?

天麻醒脑胶囊常用于治疗肝肾不足所致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等,那么天麻醒脑胶囊的用法是怎样的?服用后药效能够维持多久? 详细>>

天麻素片可以治疗哪些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是由于人们精神、情绪等方面引起的一种疾病,常常伴有头痛、压迫感等症状。血管神经性头痛给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都……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