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2015-02-28 16:38:23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中成药,其组方是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桔梗、苦杏仁等中药。

橘红片的不良反应目前尚不明确。由于橘红片选用的是药性温和的中药材,对人体作用缓和,极少发生明显的不良反应。

但是患者在服用橘红片的过程,还是需要注意服用橘红片的事项:

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请将橘红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2、有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结核、肺心病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用三天,症状改善,应停止服用,并去医院就诊。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 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6、对橘红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橘红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服用药物,若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对症使用,就可减少药物的副作用的发生几率。同理,在服用橘红片时,需要重视以上注意事项,避免产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能吃橘红片吗?

橘红片是常用的中医方剂,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但适合儿童吃吗?详细>>

长期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夏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很多人当出现瘙痒性皮肤病或慢性荨麻疹时,就会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但是,地氯雷他定片可以长期服用吗?那么,长期服……详细>>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有什么不良反应?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主要成分为左炔诺孕酮、炔雌醚,有抑制排卵的作用,为女用长效口服避孕药。避孕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详细>>

止咳用橘红小心得便秘

橘红除了可以化痰止咳,用于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哮喘、喉痒痰多、胸中痰滞,还可理气、健脾、消食、燥湿、醒酒、消油腻、宽中、解蟹毒。可用于……详细>>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