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藤黄健骨胶囊与藤黄健骨丸的区别

2016-04-21 09:30:31      家庭医生在线

藤黄健骨胶囊具有补肾,活血,止痛的功效,可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而藤黄健骨丸与藤黄健骨胶囊的药品名称相似,两者药效是否相同?有什么区别?

颈椎病往往在发病时症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但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颈椎病患者的病情不断恶化。颈椎病的危害多样,而其中颈椎病会引起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颈椎病患者的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病情严重的颈椎病患者,甚至会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等危害,因此需要及时用药治疗。

那么,藤黄健骨胶囊与藤黄健骨丸的区别?

藤黄健骨胶囊与藤黄健骨丸在成分和功能主治相似,其主要成分均为熟地黄,鹿衔草,骨碎补,肉苁蓉,羊藿,鸡血藤,莱菔子等中药,其功效均为补肾,活血,止痛。方中淫羊藿其味辛甘,性温,入肝、肾经,补肾壮阳,祛风除湿;肉苁蓉味甘、咸,性温,归肾、大肠经,补肾阳,益精血,入肾生髓。二药共用补肾之元阳,辅助补阴之君药,共取阴中求阳,少火生气之功,阴阳并补。可以用于治疗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等疾病。

藤黄健骨胶囊与藤黄健骨丸的区别是其剂型,藤黄健骨丸为丸剂,丸剂是指药材细粉或药材提取物加适宜的粘合辅料制成的球形或类球片形制剂。分蜜丸、水丸、水蜜丸、糊丸、浓缩丸、蜡丸和微丸等。根据药丸的大小和制法的不同,又可分为大蜜丸、小蜜丸。水丸也叫水泛丸,是指将药物细粉用冷开水、药汁或其他液体(黄酒、醋或糖液)为黏合剂制成的小球形干燥丸剂。

藤黄健骨胶囊为胶囊剂,用胶囊装的药物,一般都是对食道和胃粘膜有刺激性的粉末或颗粒,或口感不好、易于挥发、在口腔中易被唾液分解,以及易吸入气管的药。这些药装入胶囊,既保护了药物药性不被破坏,也保护了消化器官和呼吸道。

为了药物发挥最大疗效,患者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用药:

1、在服用藤黄健骨胶囊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藤黄健骨胶囊前请咨询医师。

2、为了保证藤黄健骨胶囊质量,在有效期内使用时,要随时注意检查藤黄健骨胶囊的性状,一旦发现有异常现象,即使在有效期内,也要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藤黄健骨丸 藤黄健骨胶囊

藤黄健骨胶囊主要有哪些疗效

藤黄健骨胶囊是一种可以起到补肾,活血,止痛作用的药物,常用于治疗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等疾病。详细>>

服用藤黄健骨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藤黄健骨胶囊是中成药,含中药成分。其主要成分为熟地黄、鹿衔草、骨碎补(烫)、肉苁蓉、淫羊藿、鸡血藤、莱菔子(炒),经多道工艺精制而成。藤……详细>>

藤黄健骨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藤黄健骨胶囊的功效主要有哪些?熟地黄补血滋阴,益精填髓。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详细>>

藤黄健骨丸的成分分析

藤黄健骨丸的主治功效为补肾,活血,止痛。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详细>>

藤黄健骨片治疗骨刺效果好吗

骨刺也就是骨质增生,是一种软骨退化性疾病。如今骨刺已经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有疾病了,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的因素长期久站或者久坐等等,都容易导……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