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风热头痛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风热感冒风热犯肺

水牛角浓缩粉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2017-04-12 09:22:34      家庭医生在线

水牛角浓缩粉含有含胆甾醇,强心成分,肽类,角纤维;以及丝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赖氨酸,组氨酸,天冬氨酸,精氨酸苏氨酸,谷氨酸,脯氨酸,胱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水牛角浓缩粉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水牛角浓缩粉的药理:

1、强心

水牛角煎剂对离体蛙心有加强收缩力的作用。其煎剂或乙醚提取物的水溶液对离体蟾蜍心脏与离体兔心均有增强作用。此作用与犀角煎剂的作用相似。

2、抗炎、抗感染

口服水牛角煎剂对大鼠或小鼠的足跖注射新鲜蛋清所引起的炎症,有一定的抗炎作用。皮下注射给药,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有增强作用;对小鼠受大肠杆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腹腔注射所致的感染均有明显保护作用,死亡率显著降低。

3、镇静、镇惊

水牛角的乙醚或95%乙醇提取物对大鼠均有镇静作用。水牛角煎剂90g/kg体重,给小鼠连续灌胃3日,对戊四氮和咖啡因的作用无明显影响,但对士的宁的作用,可延长反应的潜伏期和动物生存时间,动物反应率和死亡率也有所下降,同时可延长戊巴比妥钠组动物睡眠时间,说明水牛角有一定的定惊作用,其对中枢神经的作用部位可能主要在脊髓。

4、缩短出血时间

水牛角煎剂有明显缩短出血时间的作用,其缩短率为43.24%。以去钙羊血浆进行试验,水牛角除含钙外,未发现有促进凝血物质的存在。连续给药2-4周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这些作用可以说明水牛角也有凉血化斑的功效。

5、兴奋作用

水牛角煎剂给大鼠灌胃,或腹腔给药乙醚提取物,初步证明对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兴奋作用,可使大鼠肾上腺中抗坏血酸含量下降20%-27%,使外周血液中嗜酸性粒细胞减少 40%-60%。连续较长时间给药,其尿中17-羟及17-酮甾体的含量也较高。实验证明水牛角对阻断垂体功能的大鼠,其肾上腺皮质中抗坏血酸含量并不下降,从而推测其作用部位不是在肾上腺皮质,而是在垂体或垂体以上的部位。由于兴奋引起垂体促皮质素(ACTH)的分泌,从而表现出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活性增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 药理 水牛角浓缩粉

土茯苓的药理作用

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等作用……详细>>

阿托品的药理作用

阿托品有什么功效?阿托品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曲美他嗪的药理作用有哪几点

美他嗪片抗心绞痛药具有对抗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加压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冠脉及循环血流量,促进心肌代谢及心肌能量的产生。同时……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传统藏药,公元18世纪由医学创使人宇拓·元丹贡布创制,载于所著《四部医典》,被《中国药典》2000版收藏。具有清热定开窍……详细>>

葛根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葛根内含12%的黄酮类化合物,如葛根素、大豆黄酮苷、花生素等营养成分,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和人体必需的铁、钙、铜、硒等矿物质,是老少……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