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橘红片的主要成分及注意事项

2016-04-18 09:53:41      家庭医生在线

痰多咳嗽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可使用橘红片进行治疗。橘红片是中医临床上常开的方剂之一,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橘红片主要成分是什么?患者使用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咳嗽是咽喉部受外界因素刺激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对人体正常的保护性机制。如从支气管、肺排出的痰会刺激咽喉部产生咳嗽反应,促使排出;有害气体刺激咽喉部,会引咳嗽,提醒人们避开危险;异物刺激咽喉部,会引起强烈咳嗽反应,以防止异物进入呼吸道。

咳嗽的危害也很多,最主要的是对肺的损伤,长期慢性咳嗽会使肺内压增高,在有肺部疾病时,如慢性支气管炎症、肺结核病人,剧烈咳嗽可使肺泡壁弹性减弱,最终导致肺泡破裂,形成肺大泡,形成恶性循环;其次咳嗽本身会造成咽喉部充血,不利于咽喉炎的康复。

因此咳嗽的患者要及早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积极治疗。

橘红片主要成分为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桔梗、苦杏仁、紫苏子(炒)、紫菀、款冬花、瓜蒌皮、浙贝母、地黄、麦冬、石膏。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滑石粉、蔗糖、甘油等制作而成的。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等症。

使用橘红片应注意什么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有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结核、肺心病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用三天,症状改善,应停止服用,并去医院就诊。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

6、对橘红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橘红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以上是橘红片主要成分及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橘红片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橘红片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详细>>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橘红丸怎么用最有效?

橘红丸是常见的药物,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临床中,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橘红丸的使用……详细>>

花红片服用注意事项 孕妇禁用花红片

妇科炎症常常困扰着女性。据了解,妇科炎症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为了避免引发更多的并发症,必须尽早用药物进行治疗。临床上花红片则可以用……详细>>

服用银翘解毒片的注意事项

出现风热感冒、咳嗽、发热头痛等症状,可以选用银翘解毒片进行治疗。那么,服用银翘解毒片的注意事项?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