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孕妇能够吃润肺膏的吗

2014-11-18 21:37:22      家庭医生在线

润肺膏是一种能够起到润肺益气,止咳化痰作用的药物,因此常被用于肺虚气弱,胸闷不畅,久咳痰嗽,气喘自汗等,但是有一些特殊人群用药是需要谨慎的,尤其是对于孕妇而言。

润肺膏的药物组成有百部、川贝母、党参、黄芪、莱阳梨清膏、紫菀。润肺膏成分中的莱阳梨不仅可祛痰热,疗哮喘,滋阴润肺,而且对嗓子卓有养护作用。润肺膏成分中党参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润肺生津,腱运中气,本与人参不甚相远。其尤可贵者,则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鼓舞清阳,振动中气。

润肺膏的适应症主要是润肺益气,止咳化痰。用于肺虚气弱,胸闷不畅,久咳痰嗽,气喘自汗。

目前,尚没有研究查明孕妇使用润肺膏是否有害,因此,孕妇能否吃润肺膏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笔者提醒孕妇,如非治疗必要,尽量避免用药。如确实需要使用润肺膏,应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孕产妇用药总原则是根据科学的原理选择用药,合理用药。使用药物应以最小的有效剂量、最短的有效疗程为准则。非病情必需者,尽量避免孕早期用药;可局部用药时,尽量避免全身用药。

同时要注意外感咳嗽,伴恶寒发热,头痛者不宜服用。痰湿壅盛患者不宜服用,其表现为痰多粘稠或稠厚成块。有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结核,肺心病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润肺膏针对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效果还是可以的,但是孕妇毕竟是特殊人群,不要盲目的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益肾兴阳胶囊能够提高性能力吗

现代的很多男性朋友们,因此忙碌的工作,沉重的生活压力,往往很容易就出现肾虚的表现,因此性能力也随之变弱,因此补肾提高性能力是很多男性需要……详细>>

肺结病-顽固的现代瘟疫(2)

结核病仍是本世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详细>>

景天清肺胶囊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景天清肺胶囊,是一种内科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分为红景天、石灰华、桔梗、甘草。景天清肺胶囊具有清热利肺,祛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痰热阻……详细>>

羚羊清肺丸用法与注意事项

奇特羚羊清肺丸的成分有羚羊角粉、浙贝母、桑白皮、玄参、苦杏仁、栀子、天冬、杏仁、天花粉、陈皮、桔梗、枇杷叶、甘草等24味。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