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流行性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小儿感冒热伤风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的药理作用

2016-05-19 09:45:38      家庭医生在线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适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治疗由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服用扎那米韦属于抗病毒药物,服用时应加倍注意。患者服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扎那米韦是流感病毒唾液酸抑制剂,用于流感的预防和治疗。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是通过抑制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从而改变了流感病毒在感染细胞内的聚集和释放。它对A/Tokyo/3/67(N2)流感病毒的抑制是以慢结合的方式进行的,其与流感病毒唾浓酸酶的结合常数(Ki值)比与人唾液酸酶的Ki值高得多。扎那米韦有高度特异性,慢结合是该药物分子中胍基部分的作用,且对流感A型病毒的特异性,胍基能将A型病毒唾液酸酶活性部位的、呈结合状态的水分子逐出而产生紧密结合,达到抑制效果。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可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经口吸入给药,每日两次,间隔约12 h。每次10 mg,分两次吸入,或者一次5 mg,连用5 d。随后数日两次的服药时间应尽可能保持一致,剂量间隔12 h(如早晨或傍晚)。

患者即使感到症状好转也应完成5 d疗程,并应被告知服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不能减少流感传染的危险性。

服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时,使用1种呼吸驱动的塑料吸入装置Dishkhaler。此装置可装入1片,每片Rotodisk含有4个泡囊,每个泡囊含Relenza(5 mg)和乳糖(20 mg)的混合粉末。使用时,将药物放入该吸入装置,当患者通过嘴吸入时,泡囊被刺穿,药物随气流释放出来。

但是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也存在副作用,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腹泄、恶心呕吐眩晕等,多为轻度反应。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哮喘或慢性阻滞性肺疾病患者治疗无效,甚至可能引起危险。使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后,轻度或中度哮喘患者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服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时,身边应备有吸入型速效支气管扩张药。

患者在使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前,应在其主治医生的指导下学习吸入剂正确使用,同时也要仔细阅读并遵守药品包装内的使用说明,患者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使用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扎那米韦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的药理作用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适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治疗由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服用扎那米韦属于抗病毒药物,服用时应加倍注……详细>>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怎么用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主要成份是扎那米韦。它的性状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适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治疗由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详细>>

英国更新沙奎那韦初治患者的ECG监测建议

2014年5月19日,英国药监当局和罗氏制药发布了致医生信,通知接受沙奎那韦(商品名:因服雷)治疗的初治患者使用最新ECG监测建议。目前……详细>>

磷酸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流感吗

流行性感冒一般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具备有较强的感染性。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在症状上有相似的地方,但是由于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因与普通感冒……详细>>

乙肝用拉米夫定耐药怎么办?

拉米夫定是一种常用于乙肝治疗的抗病毒药物,但乙肝需要长期治疗,部分患者使用拉米夫定治疗一段时间后出现耐药,此时应该怎么办?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