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使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2017-01-13 09:42:53      家庭医生在线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为红色的澄明液体,主要成份为丹参酮ⅡA磺酸钠,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使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的用法用量为:

肌内注射:40~80mg/次,一日1次。

静脉注射:40~80mg/次,以25%葡萄糖注射液20ml稀释。

静脉滴注:40~80mg/次,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250~500ml稀释,一日1次。

使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1、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为红色溶液,不宜与其他药物(除了配伍使用安全已得到临床验证的药物)在注射器或输液瓶中混合,应尽可能单独使用。

2、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不可与盐酸氨溴素、西咪替丁、法莫替丁、盐酸甲氯芬酯、硫酸镁、盐酸克林霉以及甲磺酸帕珠沙星、甲磺酸培氟沙星等喹诺酮类抗生素和硫酸依替米星、硫酸妥布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配伍使用,否则会使溶液产生浑浊或沉淀。

3、丹参酮ⅡA磺酸钠为钙离子拮抗剂,其溶液与重金属离子接触会发生类似蛋白质样变性反应,使溶液变粘稠。故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禁与含镁、铁、钙、铜、锌等重金属的药物配伍使用。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具有较强的还原性,也不宜与具有强氧化性的药物配伍使用。

4、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配制成输液后若产生混浊或沉淀,应立即停止使用,重新调配。

5、部分病人肌肉注射后有疼痛。个别有皮疹反应,停药后即可消失。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过敏者禁用。

另外,使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会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个别情况下会出现皮疹、斑丘疹、皮炎、过敏性休克、寒战、发热、低血压性休克、疼痛、静脉炎、恶心、腹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冠心病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使用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注意事项是什么

核黄素磷酸钠注射液是核黄素补充剂。核黄素(维生素B2)是人体重要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为黄素单核苷酸(FMN……详细>>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参麦注射液有什么作用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注射液,能够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等作用,起到治疗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的作用的,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参麦注射液……详细>>

使用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适用于铜绿假单胞菌及部分其他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等所致的严重感染,如复杂性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等。那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