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注意事项

2016-12-08 09:01:44      家庭医生在线

使用药物前需先了解其的使用剂量,注意事项和治疗对象,才可以正确的使用,发挥应有的疗效。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是用于各种疟疾的药物,患者服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双氢青蒿素40mg,磷酸哌喹320mg。疟原虫对双氢青蒿素不易产生耐药性。磷酸哌喹为4-氨基喹啉类抗疟药,抗疟作用与氯喹类似,影响疟原虫红内期裂殖体的超微结构,主要能使滋养体食物泡膜和线粒体肿胀, 导致其生理功能的破坏,从而杀死疟原虫。磷酸哌喹与氯喹没有交叉抗药性。体外药效学研究提示,二者合用具有增效作用,可延缓疟原虫抗药性的产生。

因此双氢青蒿素哌喹片适用于各种疟疾,尤其是多重抗药性恶性疟。用法用量:口服,成人总剂量8片,早晚各一次,每次2片。

患者在服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事项:

1、双氢青蒿素哌喹片退热作用。

2、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3、严格按照规定用法和用量使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临床症状未有改善时,请及时咨询医师。

4、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中磷酸哌喹的半衰期较长,半个月内不要重复服用。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主要不良反应较少,主要由磷酸哌喹引起:

1、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

2、神经系统:如头晕、头痛耳聋、睡眠不佳等。

3、过敏反应皮肤瘙痒、皮疹等。

4、实验室检查异常:如外周红细胞一过性降低、SGPT及SGOT一过性升高、血肌酐升高等。

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治疗外,还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吸入疟疾病的血,再叮咬健康的人时,就会把它唾液中的疟原虫带进健康人的血液,使健康人发病。因此,防止疟疾要抓住积极治疗传染源(病人),彻底灭蚊和搞好个人防护这三个基本环节。

1、彻底消灭按蚊。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2、搞好个人防护。包括搞好个人卫生,夏天不在室外露宿,睡觉时最好要挂蚊帐;白天外出,要在身体裸露部分涂些避蚊油膏等,以避免蚊叮。

3、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消灭按蚊。清除按蚊幼虫孳生场所及使用杀虫药物。个人防护可应用驱避剂或蚊帐等,避免被蚊虫叮咬。彻底消灭按蚊。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间日疟 恶性疟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

使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注意事项?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蓝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至淡黄色。适用于各种疟疾,尤其是多重抗药性恶性疟。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不良反应较少,但由于……详细>>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蓝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至淡黄色。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主要是用于治疗恶性疟和间日疟。服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的注意事项……详细>>

青蒿素注射液的作用是什么?

青蒿素注射液的作用是什么?青蒿素是一种能够针对疟原虫有明显效果的注射液,因此青蒿素适用于间日疟及恶性疟,特别是抢救脑型疟均有良效。其退热……详细>>

服用维生素C含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对于维生素C含片,大家并不陌生。维生素C含片用于补维生素C。维生素C含片作为单一成分的营养补充品,适合缺乏该种营养素者使用。服用维生素C……详细>>

肌苷片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肌苷片对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症,及一些心脏疾患具有治疗效果。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前,应对药物的用法用量以及使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一定的了……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