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儿康散有什么功效

2014-11-15 21:31: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儿康散是一种可以起到补气健脾,开胃消食,渗湿,止泻等作用的药物,因此常用于小儿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精神困倦等疾病。

宝儿康散的主要成分为太子参、芡实、薏苡仁、茯芩等。薏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芡实属中药中的收涩药,为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功能补中益气,益肾固精,除湿止带。用于梦遗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

所以,宝儿康散的主要功效作用是补气健脾,开胃消食,渗湿,止泻。用于小儿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精神困倦的治疗。

宝儿康散的使用方法为开水冲服,周岁小儿一次0.25克,二岁至三岁一次0.5克,四岁至六岁一次1克,一日2次。还算方便,但是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事项:

1、服药期间忌食寒凉及不易消化食品。

2、腹泻服药三天症状不见好转,或厌食服药一周不见好转,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3、治疗期间症状加重应到医院咨询医师,不可连续服用。

4、对宝儿康散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宝儿康散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7、请将宝儿康散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宝儿康散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宝儿康散在补气健脾,开胃消食,渗湿,止泻等方面疗效不错,但是服用该药也是有很多禁忌的,因此服用的话,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儿康散治疗效果怎么样

每一种治疗药品都是有使用方法的,只有严格按照药品的使用方法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的。对于宝儿康散相信很多家长们都很熟悉,宝儿康散是用于小……详细>>

宝儿康散可以长期服用吗

随着现代人生活的忙碌,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容易饮食不平衡而导致肠胃的不适,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因此人们常备一些对于肠胃有用的药物在家里,其中……详细>>

宝儿康散有什么功效

宝儿康散是一种可以起到补气健脾,开胃消食,渗湿,止泻等作用的药物,因此常用于小儿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精神困倦等疾病。详细>>

蒙脱石散具体有什么功效

了解药物的功效,更能够针对性,利于疾病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蒙脱石散具体有什么功效?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散有什么副作用

蛇胆川贝散的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方中蛇胆清热化痰,川贝母清热化痰,润肺止咳。两药配伍,共奏清热止咳化痰之功。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