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新生儿消化性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

清胃止痛微丸主要适用人群

2016-04-25 09:30:14      家庭医生在线

清胃止痛微丸为黄褐色的浓缩微丸;气微,味苦。清胃止痛微丸主要成分为黄连、白芍、地榆、白及、鸡内金,具有清胃泄火,柔肝止痛的作用,清胃止痛微丸适用于哪些病症?哪些人群?

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主要包括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

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症状的轻重与胃黏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大多数病人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等,个别病人伴黏膜糜烂者上腹痛较明显,并可有出血,如呕血、黑便。症状常常反复发作,无规律性腹痛,疼痛经常出现于进食过程中或餐后,多数位于上腹部、脐周、部分患者部位不固定,轻者间歇性隐痛或钝痛、严重者为剧烈绞痛。

清胃止痛微丸主要成分为黄连、白芍、地榆、白及、鸡内金,具有清胃泄火,柔肝止痛的作用,用于胃脘痛(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火郁证,证见胃脘痛拒按,口干苦,喜冷饮,烦躁易怒,泛酸,嘈杂,舌红,苔黄,脉玄数等。

清胃止痛微丸方中黄连苦寒,除胃中积热、泻肝火以安胃,肝胃郁火得清,胃气自降,胃脘灼痛、泛酸等主症得以缓解;白芍微寒柔肝缓急止痛,地榆微寒,清胃肠郁火收敛止血;白及性寒,入肝胃经,收敛止血、消肿生肌;鸡内金甘平,入胃经助消化,善消胃中宿食停滞;地榆性味苦、酸、涩,微寒,可凉血止血,解毒敛疮。以上诸药合用,共奏清胃泻火,柔肝止痛之功。

那么,清胃止痛微丸主要适用人群?

清胃止痛微丸适用人群:有胃病口臭久治不愈、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患者。但应注意的是因为方中药物甚凉,胃寒者慎用,孕妇慎用。

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3.2g,一日3次,6周为一疗程,或遵医嘱。服用清胃止痛微丸不良反应偶见腹泻、稀便,一般不影响继续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清胃止痛微丸

清胃止痛微丸对胃痛口臭有效吗?

清胃止痛微丸有清热泻火、止痛镇痛等功效,可以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引起的胃脘痛、口臭等。清胃止痛微丸是胃肠道疾病的常见中成……详细>>

前列清茶适用人群有哪些

每种药物都有它专属的治疗范围,并不是任何患者都适合服用,只有物尽其用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更快的治疗。为了帮助患者更好的了解前列清茶,那么前……详细>>

清胃止痛微丸可用于哪些胃肠道疾病

胃肠道疾病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类疾病,虽然多数的胃肠道疾病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带来威胁,但是对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与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需要及时……详细>>

清胃止痛微丸可祛口臭

清胃止痛微丸具有清胃泻火,柔肝止痛的功效,可清胃热胃火,同时清胃止痛微丸组方君药黄连和佐药地榆对幽门螺旋杆菌、金葡菌等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详细>>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