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流行性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小儿感冒热伤风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的使用注意事项

2016-05-09 10:24:44      家庭医生在线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适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治疗由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患者使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应注意什么事项?

流感病程呈自限性,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通过抑制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从而改变了流感病毒在感染细胞内的聚集和释放。当药物浓度不断增加时,仍有流感病毒对扎那米韦的敏感性下降。经分析,这与病毒突变引起神经氨酸酶及血细胞凝集素二者或其一的氨基酸发生改变有关。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可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每日两次,间隔约12 h。每次10 mg,分两次吸入,或者一次5 mg,连用5 d。随后数日两次的服药时间应尽可能保持一致,剂量间隔12 h(如早晨或傍晚)。

那么,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的使用注意事项?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慎用。

2、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用药后发生支气管痉挛的风险较高。

3、哮喘/COPD患者应给予速效性支气管扩张剂。避免用于严重哮喘患者。

4、在使用前先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如果出现支气管痉挛或呼吸功能减退,应停药。

5、鼻内吸入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前2周内及后48小时内不要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

服用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可能引起鼻部症状,头痛,头晕,胃肠功能紊乱,咳嗽,感染,皮疹,支气管炎。罕见过敏反应心律不齐,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面部水肿,惊厥和昏厥等不良反应,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

金感胶囊的使用会有副作用的吗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因此尽管生一样的病,但是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却是不同的,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导致副作用的产生,而金感胶囊就是一种……详细>>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怎么用

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主要成份是扎那米韦。它的性状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适用于成年患者和12岁以上的青少年患者,治疗由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详细>>

流感可用复方锌布颗粒剂

生活中感冒是常见的病,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的发病率高,影响面广。虽然感冒本身并不严重,但是它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想要更好……详细>>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使用注意事项

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有过敏反应的病人禁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除此以外,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一起详细……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