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使用正骨膏的注意事项

2016-06-07 10:13:09      家庭医生在线

正骨膏具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软坚散结、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接骨续筋、强筋壮骨、补肾添精等功效,应用范围较广,患者使用正骨膏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正骨膏是传统的黑膏药,主要成分包括三七、血竭、骨碎补、鹿茸、狗脊、川乌、草乌、人参、乳香、麝香、冰片、鳖甲、龟甲等味。其中三七的功效作用很大,其性温,味辛,具有散淤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衄血、便血崩漏咯血、吐血、外伤出血、胸腹刺痛等症。而且田七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改善心肌供血、增加血管弹性、扩张冠状动脉的功效,谷甾醇和胡萝卜甙能降血脂。常食田七,对冠心病心绞痛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那么,使用正骨膏的注意事项?

1、腰椎间盘突出(膨出、脱出)的患者,应睡硬板床,男性患者患病期尽量避免性生活。

2、在治疗期间,以静卧为主,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和重体力劳动,防止病情加重反复。

3、个别患者用药后出现疼痛加重现象,这是由于药物强力活血,药力疏通经络所致,应继续贴用,一般3—7天这种情况就会逐渐消失。

4、温水洗净患处,再用白酒擦洗。将膏药加温软化,贴于患处。48小时更换。如皮肤有残余药膏,可用大膏药反复粘,将其粘干净。

5、洗澡时,患处不可用毛巾搓,以免弄破皮肤,影响治疗。

6、如皮肤发痒,在患处涂上绿药膏或皮炎平膏,反复揉搓,让其渗入皮肤。

7、如不慎将膏药弄到衣物上,可用食用碱面、风油精、汽油洗掉

8、用药期间宜静休,忌口辛辣、海鲜、烟酒、绿豆、白萝卜、油腻。

正骨膏的正确使用方法为:

1、打开内包装,将膏药取出,并揭去表面覆盖的薄膜,然后将膏药中央的增效剂(细药粉)刮下备用。

2、将膏药背面置于微火之上,保持15---20厘米的距离,(也可将膏药背面放在热锅盖上),慢慢烤软,以发粘,软而不流,能贴在皮肤上为宜。不可以过热流淌,造成药物挥发和污染衣物。

3、将烤软的膏药多方向反复对折几次,膏剂摊匀,以手背试膏药背面温度,以不烫手为宜。再将增效剂(细药粉)撒于膏药中央,再对折2次,然后贴在患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正骨膏

伤痛酊和正骨水能联合使用吗?

伤痛酊具有祛瘀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伤痛酊在治疗扭伤、挫伤、挤压伤、腱鞘炎等急性软组织损伤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而正骨水也具有相似的作用,……详细>>

使用透骨灵橡胶膏要注意什么?

透骨灵橡胶膏为骨伤科腰腿痛类非处方药药品,可解毒、消肿、止痛、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燥“黄水”,可治疗骨质增生、颈椎病、腰肌劳损、椎间盘突……详细>>

使用正骨膏的注意事项

正骨膏具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软坚散结、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接骨续筋、强筋壮骨、补肾添精等功效,应用范围较广,患者使用正骨膏的注意事项是……详细>>

藤黄健骨丸的作用与用法

藤黄健骨丸用于活血,止痛。详细>>

正骨膏主要有效成分是哪些

骨膏正是一种具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软坚散结、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接骨续筋、强筋壮骨、补肾添精等功效的药物。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