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2016-05-30 09:24:56      家庭医生在线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主要是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肠道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等疾病的治疗。尿路感染、肠道感染等疾病往往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治疗,联合用药应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磺胺间甲氧嘧啶片与哪些药物相互作用?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为长效磺胺类药物。对非产酶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沙门菌属、志贺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淋病奈瑟菌、脑膜炎奈瑟菌、流感嗜血杆菌具有抗菌作用。

磺胺类药物为广谱抑菌剂.其作用机制为在结构上类似对氨基苯甲酸(PABA),可与PABA竞争性作用于细菌体内的二氢叶酸合成酶,从而阻止PABA作为原料合成细菌所需的叶酸,减少具有代谢活性的四氢叶酸的量,而后者则是细菌合成嘌呤、胸腺嘧啶核苷酸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必需物质,因此抑制了细菌的生长繁殖。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需要注意其服用方法为口服给药

成人:首剂1g,以后一次0.5g,一日1次。

儿童:2个月以上儿童一日15mg/kg, 首剂加倍。

那么,磺胺间甲氧嘧啶片会有哪些药物相互作用?

1、合用尿碱化药可增强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在碱性尿中的溶解度,使排泄增多。

2、不能与对氨基苯甲酸(PABA)合用,因PABA可代替磺胺间甲氧嘧啶片被细菌摄取,两者相互拮抗。

3、下列药物与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同用时,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可取代这些药物的蛋白结合部位,或抑制其代谢,以致药物作用时间延长或毒性发生,因此当这些药物与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同时应用,或在应用磺胺间甲氧嘧啶片之后使用时需调整其剂量。此类药物包括口服抗凝药、口服降血糖药、甲氨蝶呤苯妥英钠和硫喷妥钠。

4、与骨髓抑制药合用时可能增强此类药物对造血系统的不良反应。如有指征需两类药物同用时,应严密观察可能发生的毒性反应。

5、与避孕药(雌激素类)长时间合用可导致避孕的可靠性减小,并增加经期外出血的机会。

6、与溶栓药物合用时,可能增大其潜在的毒性作用。

7、与肝毒性药物合用,可能引起肝毒性发生率的增高。对此类患者尤其是用药时间较长及以往有肝病史者应监测肝功能。

8、与光敏感药物合用可能发生光敏感的相加作用。

9、接受磺胺间甲氧嘧啶片治疗者对维生素K的需要量增加。

10、不宜与乌洛托品合用,因乌洛托品在酸性尿中可分解产生甲醛,后者可与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形成不溶性沉淀物,使发生结晶尿的危险性增加。

11、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可取代保泰松的血浆蛋白结合部位,当两者同用时可增强保泰松的作用。

12、磺吡酮(sulfinpyrazone)与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合用时可减少后者自肾小管的分泌,导致血药浓度升高且持久,从而产生毒性,因此在应用磺吡酮期间或应用后可能需要调整磺胺间甲氧嘧啶片的剂量。当磺吡酮疗程较长时,对磺胺药的血药浓度宜进行监测,有助于剂量的调整,保证安全用药。

此外磺胺间甲氧嘧啶片可穿过血胎盘屏障至胎儿体内,动物实验发现有致畸作用。人类研究缺乏充足资料,孕妇宜避免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

制霉菌素片可以与其他药物合用吗

中药配伍讲究七情,西药联合使用时也要注意药物间的作用,药物联合使用可是药效加强,也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制霉菌素片作为一种抗生素,主要用于治……详细>>

治尿路感染八正片与三金片哪个好?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侵犯尿路粘膜或组织引起的尿路炎症。根据感染部位,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为肾盂肾炎,后者主要为膀胱……详细>>

荡涤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

荡涤灵颗粒清热利湿。用于由湿热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荡涤灵颗粒的药方组成有:猪苓、石韦、车前子(炒)、虎杖、黄连、黄芪、知……详细>>

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有什么注意事项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肠道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患者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注意事项。使……详细>>

服用呋喃妥因肠溶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呋喃妥因肠溶片主要用于对其敏感的大肠埃希菌、肠球菌属、葡萄球菌属以及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等细菌所致的急性单纯性下尿路感染,也可用于尿路感……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