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脑血栓形成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血栓性疾病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2016-11-11 09:24:31      家庭医生在线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适用于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和脑外伤后遗症等疾病,使用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过程中,有哪些用药注意事项?

由血栓脱落引起的栓塞称为血栓栓塞,由于血栓栓子的来源、栓子的大小和栓塞的部位不同,其对机体的影响也不相同。一般有肺动脉栓塞、体循环动脉栓塞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脑血栓。

由于脑动脉硬化,管腔内膜粗糙、管腔变窄,在某些条件下,如血压降低、血流缓慢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强等因素的作用下,凝血因子在管腔内凝集成块,形成血栓,使血管闭塞,血流中断,从而使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软化、坏死而发病。脑血栓患者发病前大多曾有肢体发麻、运动不灵、言语不清、眩晕、视物模糊等征象。常于睡眠中或晨起时发病,患肢活动无力或不能活动,说话含糊不清或失语,喝水发呛。多数病人意识消失。脑血栓轻微者表现为一侧肢体活动不灵活、感觉迟钝、失误,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为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过阻止Ca[sup]2+[/sup]跨膜进入血管平滑肌细胞内,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扩张,从而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能增强腺苷和环磷酸腺苷(cAMP)的作用,降低氧耗。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能抑制cAMP磷酸二酯酶,使cAMP数量增加。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还能提高红细胞的柔韧性和变形性,提高其通过细小血管的能力,降低血液的粘性,改善微循环。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通过提高脑血管的血流量,改善脑的代谢。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1、由于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存在引发粒细胞缺乏症的可能,建议:

(1)使用过程中注意观察是否有炎症、发热、溃疡和其它可能由于治疗引发的症状。一旦此类症状发生应停止使用本药。

(2)服本药过程中要定期进行血液学检查。

(3)避免与可能引起白血球减少的其他药物合用。

2、应用本药期间,考虑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的程度再慎重决定是否继续用药。给药1~2周后,若未见效果可停止使用。

根据动物致畸试验结果,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对孕妇及有可能怀孕的妇女有致畸可能性,孕妇慎用。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在乳汁中有明显的分泌,且浓度较血中高,故哺乳期妇女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栓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为马来酸桂哌齐特,适应症为:1、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主要的成份为马来酸桂哌齐特,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患者使用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哪些作用

治疗疾病要对症下药,在使用药物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药品的作用和功能,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更快的治疗。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哪些作用? 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 王勇

  • 梁玉敏

  • 王桂松

  • 丁学华

  • 王勇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神经外科

    擅长:擅长各类颅内肿瘤、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显微外科手术。特别在高难度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