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长期服用消瘿五海丸有副作用吗?

2016-09-21 09:48:09      家庭医生在线

是药三分毒,只有规范用药才能发挥药物疗效,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某些疾病往往需要长期服药,消瘿五海丸是一种用于甲状腺肿大的药物,能否长期服用?长期服用消瘿五海丸有副作用吗?

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是一种地方性流行疾病,主要由于缺碘,引起甲状腺增生肿大,退行性病变。

而甲状腺内的新生物称甲状腺肿瘤,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因为地区及性别的不同,有较大的区别。一般而言,高原缺碘地区,本病的发病率高;就性别而言,女性甲状腺良性肿瘤的发病率较男性高2-4倍。为了防止地方性甲状腺肿,目前沿海或者山区已经开始做预防措施了。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尽量少吃含碘多的食物,避免地方性甲状腺肿。

消瘿五海丸的主要成分是浙贝母、昆布、海藻、蛤壳、桔梗、夏枯草等。方中,夏枯草主治目亦羞明;目珠疼痛;头痛眩晕;耳鸣;瘰疬;瘿瘤;乳痈;痄腮;痈疖肿毒;急、慢性肝炎;高血压病。海藻能抗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海藻中所含的碘可用来纠正因铁碘而引起的甲状腺功能不足,同时也可暂时抑制甲亢的新陈代谢率而减轻症状,但不能持久,仅作为手术前的准备。

因此消瘿五海丸具有散结消瘿、活血化瘀的功效。用于瘿瘤初起;淋巴腺结核、甲状腺肿大。

长期服用消瘿五海丸有副作用吗?

消瘿五海丸不适合长期服用,长期服用有可能会产生耐药性,使药物的疗效下降。服用消瘿五海丸要注意的是:孕妇忌服,忌与甘草同用。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

通过以上介绍家可以了解到消瘿五海丸不适合长期服用,患者服用消瘿五海丸要注意用药的事项,及时对症治疗,尽量减少药物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大 淋巴腺结核 消瘿五海丸

消瘿五海丸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消瘿五海丸是一种黑褐色的大蜜丸,味腥苦,其成分包括夏枯草、海藻、海带、海螺(煅)、昆布、蛤壳(煅)、木香、川芎等,能够针对甲状腺肿大的治……详细>>

长期服用消瘿五海丸有副作用吗?

是药三分毒,只有规范用药才能发挥药物疗效,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某些疾病往往需要长期服药,消瘿五海丸是一种用于甲状腺肿大的药物……详细>>

五海瘿瘤丸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如何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乳腺增生为妇女常见病,发病年龄多在3……详细>>

五海瘿瘤丸治疗肿瘤效果好吗

中医认为肿瘤科疾病原因主要是肝气郁结,脾失健运,痰火凝结,积聚成核。五海瘿瘤丸配方源于经典古方,选用多种名贵中药,采用独特的活化提炼技术……详细>>

五海瘿瘤丸孕妇忌服

许多药可以通过妈妈血液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甚至引起胎儿畸形,其中尤以一些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催眠药、抗癌药等对胎儿危……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