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6-10-09 09:59:01      家庭医生在线

磺胺间甲氧嘧啶片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肠道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患者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注意事项。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有什么注意事项?

磺胺间甲氧嘧啶为长效磺胺类药物,对非产酶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沙门菌属、志贺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淋病奈瑟菌、脑膜炎奈瑟菌、流感嗜血杆菌具有抗菌作用。磺胺类药物为广谱抑菌剂。其作用机制为在结构上类似对氨基苯甲酸(PABA),可与PABA竞争性作用于细菌体内的二氢叶酸合成酶,从而阻止PABA作为原料合成细菌所需的叶酸,减少具有代谢活性的四氢叶酸的量,而后者则是细菌合成嘌呤、胸腺嘧啶核苷酸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必需物质,因此抑制了细菌的生长繁殖。

磺胺间甲氧嘧啶口服后经胃肠道吸收良好,4小时后达血药峰浓度,持续时间长,血消除半衰期(T1/2a)为30小时左右。血浆蛋白结合率为85~90%,该品口服后可广泛分布自组织体液中,也可透过血-脑脊液屏障。在血(8.7%~16.34%)和尿中(37.8%~48.4%)的乙酰化率均较低,且在尿中的溶解度较大,因而不易引起结晶尿和血尿

在使用磺胺间甲氧嘧啶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1、交叉过敏反应。对一种磺胺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其他磺胺药也可能过敏。

2、肝脏损害。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肝坏死。故有肝功能损害患者宜避免磺胺药的全身应用。

3、肾脏损害。如应用该品疗程长,剂量大量宜同服碳酸氢钠并多饮水,以防止此不良反应。失水、休克和老年患者应用该品易致肾损害,应慎用或避免应用该品。肾功能减退患者不宜应用该品。

4、对呋塞米、砜类、噻嗪类利尿药、磺脲类、碳酸酐酶抑制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磺胺药亦可过敏。

5、下列情况应慎用:缺乏G-6PD、血卟啉症患者。

6、治疗中须注意检查:(1)全血象检查,对接受较长疗程的患者尤为重要。(2)治疗中定期尿液检查。(3)肝、肾功能检查。由于磺胺药可与胆红素竞争在血浆蛋白上的结合部位,而新生儿的乙酰转移酶系统未发育完善,磺胺游离血浓度增高,以致增加了核黄疸发生的危险性,因此该类药物在新生儿及2个月以下婴儿的应用属禁忌;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肝肾功能还不完善,用药量应酌减。1。该品可穿过血胎盘屏障至胎儿体内,动物实验发现有致畸作用。人类研究缺乏充足资料,孕妇宜避免应用。2。该品可自乳汁中分泌,乳汁中浓度可达母体血药浓度的50%~100%,药物可能对乳儿产生影响。该品在G-6PD缺乏的新生儿中的应用有导致溶血性贫血发生的可能。鉴于上述原因,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该品。老年患者应用磺胺药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机会增加。如严重皮疹、骨髓抑制和血小板减少等是老年人严重不良反应中常见者。因此老年患者宜避免应用,确有指征时需权衡利弊后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感染 尿路感染 磺胺间甲氧嘧啶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贮放日久色变微黄,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主要用于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耳炎、结膜炎、疮疖、脓……详细>>

过量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如何处理?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复方制剂,用于大肠埃希杆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和莫根菌属敏感菌株所致的尿路感染,肺炎链球……详细>>

服用荡涤灵颗粒有什么注意事项

  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多发的感染性疾病,具有顽固性和迁延性,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脓尿、腰腹酸痛等。荡涤灵颗粒是治疗尿路感……详细>>

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散的不良反应

患者用药治疗疾病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其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确保安全用药,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出现。小儿复方磺胺二甲嘧啶……详细>>

服用甲砜霉素胶囊有不良反应吗?

甲砜霉素胶囊为胶囊剂,甲砜霉素是氯霉素的同类物,抗菌谱和抗菌作用与氯霉素相仿,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