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是什么

2016-02-25 12:14:0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丹参滴丸,是常用于辅助治疗冠心病的一种药物。冠心丹参滴丸的应用范围较广泛,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主要用在哪些方面?

冠心丹渗滴丸的药方组成有丹参、三七、降香油,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心痛,症见胸闷胸痛﹑心悸气短;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丹参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之功效。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瘕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三七具有较强的止血作用,对不同动物,不同给药途径,不同制剂,均显示明显止血作用。三七还具有活血散瘀功效,能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三七散瘀,消肿定痛,PNS及其他活性成分对心血管系统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降香为降香黄檀(黄花梨)的根部心材,为良好的镇痛剂,又治刀伤出血。

从组方特点看,冠心丹参滴丸在以活血化瘀药物为主的前提下,佐以理气之品,更显气行则血行之义,充分体现了中医理论及胸痹心血瘀阻证候病理变化的特点。

冠心丹参滴丸的功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冠心丹参滴丸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大鼠心电图缺血性改变有一定的作用,降低血清磷酸肌酸激酶和乳酸脱氢酶,减少心肌组织中丙二醛的生成,保护心肌组织超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增强注射异丙肾上腺素小鼠耐缺氧的能力。

2、冠心丹参滴丸利用现代制剂学扩散理论,将水难溶性药物和水溶性基质形成分散状态,基质在体内溶解时,药物迅速以微细或分子成分释出,直接经黏膜吸收入血,因此生物利用率较高,作用迅速。

3、冠心丹参滴丸不仅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胸痛、胸闷、心悸,气短、乏力等临床症状,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和扩血管药物的用量;且可改善心绞痛患者的心肌供血,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

4、动物实验证明,冠心丹参滴丸还可增加冠脉血流量,减低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纤溶酶活性,抑制血小板积聚。

冠心丹渗滴丸正确的服用方法为舌下含服。孕妇如需使用冠心丹渗滴丸时,应在医师指导下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冠心丹参滴丸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丹参滴丸可防治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

丹参滴丸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心肌缺血的功能,是主治冠心病、心绞痛的良药。在治疗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上也有一定效果。详细>>

复方丹参滴丸

【生产厂商】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丹参滴丸等212药品断供

8月16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通知,根据近期向部分医疗机构调查收集到的短缺药品信息,要求药企和药商填问卷,调查短缺的原因。 ……详细>>

丹参注射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丹参注射液具有活血化瘀,通脉养心特征,用于冠心病胸闷,心绞痛等疾病治疗。那么,丹参注射液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